“向阳红01”船特写:南大西洋上的“无声电影院”

0

特写:南大西洋上的“无声电影院”

这是南大西洋上一个移动的海景“电影院”,屏幕以单调的淡绿色为主,24小时上演“无声电影”。观众虽然不多,但都聚精会神,不论是阳光明媚的清晨还是幽黑寂静的深夜。

这里是正在南大西洋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暨中国大洋46航次的“向阳红01”船。为最大化利用珍贵的作业窗口时间,科考队员24小时轮流值班,“无声电影院”其实是他们的值班室,“电影”就是电视抓斗和深海光学拖体回传的实时海底视频图像。

10日晚上11时,在本航次第三航段最后一个作业点,科考队员开始第12站电视抓斗作业。他们熟练地操控A型架,抓紧止荡绳,将电视抓斗顺利地布放至水中。

当电视抓斗接近2800米深的海底时,科考队员刘文博开始手动操控绞车,3个屏幕上同时出现电视抓斗回传的海底图像。电视抓斗随着船舶慢慢移动,科考队员紧盯画面中的细微变化,并通过操控缆绳升降,提升或落下电视抓斗,避免它在地形复杂的海底与周边岩石发生碰撞。

除了操控绞车,还有人负责描述整个作业过程,有人记录船舶实时信息,有人规划船舶移动路线……

即使在绞车不动的情况下,电视抓斗也会随着船舶而晃动,时而抵近海底,时而跃起,电脑屏幕上的画面也跟着时大时小,盯着看一会儿就有点眼晕,而每个班次的科考队员要连续盯着看6小时。

屏幕上,绝大部分时间都只能看到海底大大小小的石块,时不时会有电视抓斗激起的海底泥沙掠过。如果发现游过的深海鱼虾,大家会相互提醒,因为难得一见的生物不仅是乏味“无声电影”中的“调味品”,更对他们寻找海底热液有重要指示作用。

“如果发现了盲虾,说明我们离活动的海底热液区越来越近了;如果发现了珊瑚,则说明这里的热液活动已经停止很长时间了。”一名科考队员说。

在寂静的深夜,除了偶尔聊聊天,大部分时间值班室内都非常安静,空调出风口“呼呼呼”的声音显得分外清晰,夹杂着海浪拍打船体的声音。

“如果寻找目标样品顺利,电视抓斗到海底几分钟就会取得样品然后返回;如果不顺利,电视抓斗则可能在海底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科考队员李兵说,“为了最大化利用宝贵的作业时间,我们都是连续作业,将电视抓斗回收上来取下样品,接着继续下。”

科考队员每班次6小时,但只有3组人轮换,因此大家每天的值班时间和休息时间都不一样,生物钟也都紊乱了。上个航段,他们连续工作了32天,完成了整整50站的电视抓斗作业和31条海底摄像综合拖曳调查。这个航段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多天……

“虽然值班非常累,有时候下班回去船晃也休息不好。但拿到我们想要的样品那一刻,就非常兴奋,所有的疲惫都一扫而光。”一名科考队员说。

来源:新华社/ 记者张旭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