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孩子出现这五种迹象 可能是遭到了校园欺凌

0

近日,网上一则消息显示,云南2名小学生遭遇校园欺凌,被5名学生强行脱裤后用开水烫伤。施暴者是三年级小学生。

“妈妈你不要送我读书了,我怕那些人再打我,欺负我。”其中一名遭欺凌的男孩儿哭着乞求妈妈。

类似的校园欺凌事件,除了国家出台治理方案,家长该怎么办?有专家指出,作为家长,应该及时发现校园欺凌的征兆,防患于未然。

【事件】

2名小学生被用开水烫伤

11月28日,云南2名小学生小航和小龙遭遇校园欺凌,被5名同学强行脱裤后用开水烫伤。

被欺凌后,小龙和小航并没有告诉老师和家长,而是选择“忍气吞声”。

最早发现孩子不对劲的,是小航的外婆。

小航骗外婆说:“外婆,我被开水烫了,我好痛,走不了路,你带我去打针吧。”

再继续问,外婆还发现,小航已经两天没吃饭了。

医生说病情太重,必须到县里的医院看。然而次日抵达建水县医院后,医生称伤口已感染,必须转院。

如今,建水县公安局青龙派出所已接到报案。

2名受伤学生已分别由家长送往医院治疗,青龙镇党委、政府及时协调涉事学生家属到医院看望受伤学生并先期垫付了医疗费。

据医生介绍,2名学生伤情稳定,正在康复中。目前,该事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校园欺凌事件

近两年屡遭曝光

而河南商报记者搜索发现,近两年全国各地曝光了不少校园欺凌事件。

2016年7月18日,一段网络视频中,女孩平萍被打火机灼烧皮肤和头发;冷水从头泼到脚,扒光衣服被拍裸照。2016年12月13日,因与人发生口角,中关村二小一名学生被脱光上衣拍照。拳打脚踢扇耳光,威胁恐吓,下跪扒衣等侮辱行为频频出现在校园欺凌场景中,本应最让人安心的校园,却成了最令人担心的地方。

为何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层出不穷?郑州四中初中部教务主任钟卫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学生之间发生冲突,学生不依赖学校处理。

近年社会上的心理病直接影响到了校园,像好吃懒做、一夜暴富等思想,也慢慢进入校园。

“其实,很多恶性的校园暴力事件,都不是发生在校内,虽然矛盾触发在校内,但是事情多发生在校外,老师也鞭长莫及,学校想管,可手段、职权有限。”钟卫民说。

【影响】

校园欺凌可能影响孩子一辈子

事情发生一个月了,小航和小龙的母亲发现,孩子变了。

“他原来特别活泼,现在脾气变得很怪,早上醒很早,然后说睡不着,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小龙母亲白会珍说。

小航的母亲尹丽飞也一直没再去打工,她说:“我只能对那5个孩子的父母说,请他们好好教育孩子。”

但是,她还说,一旦问当日发生的事,小航就会哭,他现在一刻都不愿离开母亲。

郑州市47中政教处副主任展庆领认为,不能把校园欺凌当做简单的孩子打架,它的后果严重得多,甚至可能影响孩子一辈子。

比如,受虐者会产生报复心理,施虐者会变本加厉等,长期下去,孩子的心性可能会扭曲。

那么,面对一件件触目惊心的校园欺凌事件,难道就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法吗?

【应对】

十一部门联合下文打击校园欺凌

一个最新的可喜消息:教育部、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简称《方案》)。

12月27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方案》详细内容。

《方案》从学生欺凌的界定,到对实施欺凌行为的学生进行教育惩戒,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其中,对屡教不改或者情节恶劣的严重欺凌事件,必要时可将实施欺凌学生转送专门(工读)学校进行教育。

四项具体措施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方案》明确了积极有效预防学生欺凌的四项举措:

一、学校加强教育

各中小学校通过每学期开学时集中开展教育、在道德与法治等课程中专门设置教学模块等方式,定期对中小学生进行学生欺凌防治专题教育。

二、开展家长培训

通过组织学校或社区定期开展专题培训课等方式,加强家长培训,引导广大家长增强法治意识,落实监护责任,帮助家长了解防治学生欺凌知识。

三、强化学校管理

加快推进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等建设,建立健全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学校根据实际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

四、定期开展排查

通过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或组织学校等方式,定期开展针对全体学生的防治学生欺凌专项调查。及时查找可能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或迹象。

【提醒】

校园欺凌早知道这些迹象要警惕

据专家称,以下这些迹象很可能表示你家孩子正遭受校园欺凌或校园暴力。

1.身体出现人为伤痕

如果孩子上学期间身体表面突然无故出现人为伤痕,比如抓伤、淤青等,很有可能受到了校园欺凌或暴力。

2.心情、情绪等无故变得低落

如果孩子突然厌学、抵制去学校、装病、逃学或者回到家中常常情绪沮丧,则有可能遭遇欺凌或暴力。

3.个人物品莫名丢失或破损

如果孩子的个人物品,如文具、鞋子、衣服等常常丢失或破损,家长则要警惕校园欺凌或暴力。

4.出现失眠、做噩梦等问题

如果孩子之前睡眠质量不错,突然出现失眠、做噩梦、尿床等问题,应该引起家长重视,因为这些问题是孩子遭受暴力的一种表现。

5.自我伤害、自虐,甚至自杀

如果孩子出现自我伤害或者自杀等严重行为,家长应该高度重视了,要及时带孩子看心理医生或者咨询专家。

河南商报记者刘慧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