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质检新规或致泰汽车出口短期受阻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31日讯 过去五年,越南逐渐成为泰国重要的汽车出口市场。2017年,越南已成为泰国第七大汽车出口市场,也是泰国在东盟的第三大出口市场,越南市场对泰国汽车出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8年泰国汽车对越南出口值理论上应会增加。按照东盟自由贸易协议框架,自2018年1月1日起,越南必须把从东盟各国进口汽车的关税从原来的乘用车关税为30%、皮卡车关税为5%全部降为零。各方对此期待很大,认为泰国对越南的汽车出口有望出现跳跃式增长,因此,此前一些汽车制造企业将部分型号汽车的生产基地从越南迁移到泰国,以期利用越南汽车进口关税下降的益处。

出乎意料的是,2018年泰国对越南汽车出口的却出现了可能会拖累增长的变数,那就是越南出台第116/2017号/ NC-CP法规。该法规在2017年10月17日公布,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其中部分内容涉及汽车出口国出具的进口汽车证明文件以及对进口新车的质量检验。具体规定包括:进口商必须是由汽车制造商指定的经销商;每次进口汽车时,必须对汽车质量进行抽查后方可在国内销售;进口汽车必须有保修期;进口商必须有自己的符合标准的维修中心或与其他符合标准的维修中心签订合同;进口商必须从进口汽车的生产国和出口国以及越南政府相关部门取得各种证明文件。上述规定将使越南汽车进口文件手续更加繁琐,在销售之前需花费更长的时间进行汽车质量检测,而且因质量检测和出具各种文件而导致成本增加。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上述规定可能影响第一季度泰国汽车对越南的出口,使出口量比2017年同期的逾10,000辆大幅萎缩。对2018年全年泰国汽车对越南出口的影响可能出现两种情况:在影响有限的情况下,开泰研究中心预测2018年全年泰国汽车对越南出口量将达31,000-34,000辆,比2017年的33,000辆同比萎缩6%至增长3%。在影响严重的情况下,2018年泰国汽车对越南出口量可能出现较大萎缩。

除了上述第116/2017号/ NC-CP法规外,泰国汽车尤其是皮卡车对越出口仍面临其他压力,因为越南政府正在考虑提高皮卡车消费税。如果该提议获得批准并颁布实施,将使皮卡车消费税从目前的气缸容量小于2,500CC为15%、容量2,500CC-3,000CC为20%、容量3,000CC以上为25%提高至同等容量的乘用车消费税的60%,从而导致越南的皮卡车销售价格上涨,进而使得购买皮卡车的吸引力减少。开泰研究中心估计,2017年泰国对越南皮卡车出口量高达24,000辆,占泰国对越南汽车出口量的70%以上。

今后阶段,虽然泰国将继续推动对越南的汽车出口,但可能面临越南可能出台更多有关汽车进口法规的不利影响。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虽然泰铢升值是重要的负面因素,不过诸多的正面因素应有助于推动2018年泰国汽车出口总量从2017年的1,139,696辆增加到1,160,000-1,190,000辆,同比增长2-4%,从2017年汽车出口量同比萎缩4.1%反弹回升。大洋洲、亚洲和中东仍然是有望增长的主要汽车出口市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