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拟采取六方面措施解决农村公路建设问题

0

中新网2月7日电 今天国新办就“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行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快速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准备采取六方面有效措施来加强改进。

有记者提问,现在很多地方农村公路修得特别漂亮,但是因为车越来越多,有些公路出现了损毁,造成了有路难行。请问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在建设“四好农村路”方面还有哪些进一步举措?

李小鹏回应称,交通运输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保障、加大资金投入、精准定向施策,全面推进农村公路的建、管、护、运,取得了积极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超过了127万公里,一共解决了406个乡镇、6万多个建制村通硬化路,每年新增通客车的建制村有5000个以上。与此同时,还把保证农村公路的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作为一件大事情来抓。五年来,全国累计完成投资556.3亿元用于农村公路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通过对这些危桥、危路的改造,农村公路更加安全,农民兄弟出行也更安全。与此同时,还大力开展“美丽农村路”建设,全面整治路域环境,打造出一条一条的“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风景线,助力形成了一大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这些农村公路的建成之后,为农村地区带来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李小鹏透露,在快速推进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建设推进得很快,但是管理养护和运营还不到位。比如有一些建设质量水平不高,存在着问题,从通畅又返回到不通畅等等。

对这些问题,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下一步准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来加强改进:首先,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来推进“四好农村路”更好地发展。第二,积极研究制定有关农村公路的立法。第三,完善规划。编制五年规划,编制三年行动计划,然后把这些规划、计划落实到每年的计划当中。第四,围绕管理、养护和运营不到位的问题,要开展管养体制的改革,建立管护资金的保障机制,建立组织保障机制,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公路的管理。第五,强化技术指导。编制一系列技术标准、技术规范、标准定额,使农村公路的建设更规范、质量水平更高。第六,开展示范工作。去年在全国评定了50个示范县,下一步这项工作还要继续推进,用示范来引领各地的农村公路建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