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展望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0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8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的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请问您如何展望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谢谢。

王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不仅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要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王毅:秉持这样的信念和担当,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广阔的格局。中国将在为自身发展营造更好外部环境的同时,放眼全球、胸怀世界,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为中国外交的总体方向和目标。

王毅:我们将进一步展现博大的胸怀。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会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尊重不同文明体制,坚持正确义利观。反对以大欺小,反对恃强凌弱,为弱小国家主持公道,帮助欠发达国家实现发展。

王毅: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将顺应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期待,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建设,更加建设性地参与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更加有效地与各方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王毅: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我们将坚定不移地维护好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定不移站在国际正义和人类进步一边,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谢谢大家。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