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中国PPI同比涨3.7% 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

0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环比涨幅呈现持续回落态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中国PPI同比上涨3.7%,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涨幅连续四个月回落。PPI环比由上月上涨转为微降,下降0.1%。

其中,2月份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4.8%,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影响PPI同比上涨约3.60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PPI上涨约0.0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指出,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述五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57个百分点。据测算,在2月份PPI3.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2月PPI同比上涨3.7%,涨幅略低于市场预期,出现连续多月回落。这一数据与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下行相印证(2月份,PMI为50.3%,环比回落1.0个百分点)。他认为,随着PPI涨幅的下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或将面临下降态势。

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指出,环保限产、油价上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将继续成为2018年影响PPI走势的主要因素。从2017年三季度以来,环保限产成为支撑PPI环比走强的核心因素。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则有利于继续推动中游行业出清、集中度提升,为PPI环比带来上涨预期。据其预测,今年全年PPI同比涨幅在4%左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