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响反击美贸易关税第一枪 直戳其“痛点”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打响反击美国贸易关税第一枪。”对于中国宣布对美国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昨天有外媒这样评论。作为对美国钢铝关税的报复,中国自2日起对从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的关税。特朗普政府最近频繁挥动贸易大棒,有美媒称,中国是第一个对其贸易威胁进行报复的国家。中国的反制会把鼓吹“贸易战很容易打赢”的特朗普政府“打醒”吗?至少美国舆论场许多人是清醒的,警告贸易战没有赢家、呼吁与中国谈判的声音连日来不绝于耳。本周美国政府将公布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具体清单,比起此前的钢铝关税,它对中国的刺激性要大得多。可以预期的是,中国的“回敬”手段同样也会强很多。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日称,如果白宫兑现对6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征收25%关税的承诺,中国的进一步回击将接踵而至。

精准指向美国“痛点”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决定,中国从4月2日起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的关税。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

“中国用关税回击美国”,英国广播公司2日称,中国对包括猪肉和葡萄酒在内的美国128项商品加征关税,受影响的商品大约价值30亿美元。北京表示,此举是为了“维护我国利益,平衡因美国232措施给我国利益造成的损失”。中国此前曾表示,不希望爆发贸易战,但如果经济利益受到损害,不会坐视不理。

上月8日特朗普签署命令,认定外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经过一系列讨价还价,美国的许多盟友得到豁免,但中国不在此列。不仅如此,特朗普进一步变本加厉,于上月22日签署备忘录,以“中国侵犯知识产权”为由,要对中国价值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纽约时报》认为,中国的报复举措意在向特朗普政府施压,迫使他从正在酝酿的贸易战中后退。报道称,中国的反击并不令人意外,但中国似乎比最初的威胁更进一步。上月宣布将对美国128项产品加征关税时,中国商务部表示将分两部分行动:第一部分对水果和葡萄酒等120项商品加征15%的关税;然后经过进一步评估美国关税的影响,再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但最新的声明显示,2日生效的关税清单涵盖了所有128种产品。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在征求有关贸易措施的评论意见时,公共舆论支持相关措施,“大量民众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措施及产品清单表示支持”。

30亿美元相较5800亿美元的中美贸易额不算大,但与美国钢铝关税对中国的影响相当,而且“打击精准”。受相关消息影响,美股2日早盘大幅下跌。美国CNBC称,中国的回应与特朗普的钢铁和铝产品关税有关,但最终会伤害美国农场主和农民——他们许多来自于2016年投票给特朗普的地区。美国2017年向中国出口近200亿美元农产品,美国猪肉业向中国出口11亿美元产品。

韩国《中央日报》称,中方精准对准特朗普的传统支持势力农场主,因此反制意味非常强烈。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当中国寻找能够打击特朗普政府及其支持者的目标时,他们知道从哪儿下手。芝加哥全球事务协会的菲尔·里维说:“中国一直在选择能够给美国造成最大经济痛处的产品。”

《华盛顿邮报》称,中国是特朗普政府最大的贸易目标,看起来也是第一个对他的贸易威胁进行报复的国家。这增加了双方的压力,必须迅速预测彼此的下一步行动。

美本周公布600亿“清单”

根据特朗普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需要在4月6日也就是本周五之前,公布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具体清单。在舆论看来,这将是又一个“燃点”。路透社2日称,预计此举将进一步加剧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美国政府官员表示,涵盖500亿至600亿美元的关税清单预计“主要是高科技产品”,加税将在清单公布两个月后生效。美国科技行业官员透露,他们预计特朗普政府的清单将瞄准那些得益于“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产品。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后,美国的高级官员和中国同行已经有过接触,但没有证据表明双方正进行密集的谈判来取消关税。“政府正在效仿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模式”,一名美国科技行业高管说,“他们将公布对某些产品征收关税的公告,然后在接下来60天内设法达成协议”。

中国绝非当年的日本,有能力和决心反击美国的挑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日称,专家认为,一旦特朗普政府公布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的更多细节,预计中国会进一步采取报复行动。《纽约时报》称,中国可能会选择更有价值的美国出口品加税,比如大豆,并伤及苹果公司和其他严重依赖中国消费者的企业。

“这不是一个纯粹的贸易纠纷,也不是一个纯粹的知识产权纠纷,美国的举动远远超出正常贸易摩擦的范畴。它的做法指向‘中国制造2025’这一国家战略,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科技的发展。”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2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国目前的回应有理、有力、有节,告诉美国中国反制的决心非常明确,采取贸易战的方式不是最好的选择,希望美国不要一意孤行。“局势如何演变,取决于美国有多少诚意愿坐下来谈判,如果它把贸易战的心态带到谈判桌上来,那么局势就难以控制”。

美媒忌惮中国“反击武器”

舆论纷纷对美国的危险举动发出警告。“美国应当避免与中国发生贸易战”,美国《新闻周刊》以此为题称,与中国的贸易战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害要比从关税和其他保护主义征税中得到的大得多。除了惩罚美国消费者,这些行为还违反美国对世贸组织的承诺。负面连锁反应包括减少美国出口、增加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成本以及降低制造业竞争力等。

“常识告诉我们,特朗普在推特上写的‘贸易战好,容易取胜’并不正确。与此相反,它应该是:‘贸易战最糟,无人能赢’。”香港《南华早报》称,反华关税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同样多的痛苦。美国《时代》周刊2日则提到中国的另一件“武器”——中国是一个庞大市场,对许多美国公司来说,是未来增长的关键市场,13亿中国消费者的愤怒被点燃,将令美企损失巨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对《环球时报》说,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美方指责中方存在强制技术转让等不公正情况,但是中国政府根本没有强迫美国企业这么做,也根本没有出台过类似的文件。美国企业是因为有利可图,想抢占更多的中国市场份额,才同中方企业进行技术合作的,是纯粹的企业行为。“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技术上或许存在合作,但这是对挤压东道国产业的必要补偿。”

曹和平表示,现在中国国内要求在贸易上反制美国的声音很强,不少产业都提出了“自力更生”的口号。公平地说,其实中方与美方的合作,中方也有安全风险的,如集成电路、飞机制造等领域。在服务贸易方面,美方是赚走中方很多钱的,美国对中国存在巨量的服务贸易顺差,大概每年有500多亿美元。如果美方今后限制了中方的旅游、留学等,这对美方才是真正的打击,现在国内呼吁对美方的服务贸易采取反制措施的声音也很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