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泰国出口连续第14个月增长 全年可望增长8%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27日讯 虽然2018年4月泰国出口总值继续良好增长,但进口总值加快增长导致泰国对外贸易出现今年以来首次逆差,而且是43个月来的最大贸易逆差额。泰国对外贸易出现今年首次差额高达12.83亿美元,源于4月份货物进口总值高达202.29亿美元,同比增长20.4%,且各类商品均出现增加,部分原因来自以下的因素:

1.加快进口生产原材料,以加快出口美国宣布加征进口关税的产品,如铁、钢铁和钢铁制品。
2.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攀升,导致4月份燃料产品进口总值同比增幅高达60.7%。
3.消费品进口同比增长20.5%,主要源于收音机、电话机、传真机和电视机类产品进口增加,部分原因是各品牌制造商在泰国推出新款产品。消费品进口增加将有助于促使第二季度居民家庭购买半耐用品和非耐用品的支出出现好转。
4月份泰国货物出口总值为189.46亿美元,同比增长12.3%,为连续第14个月实现增长,仍来自于美国、欧盟(28国)、中国、日本以及大洋洲等贸易伙伴经济持续增长拉动对泰国产品的需求增长。此外,4月份货物出口高速增长还受益于以下支持因素:

1.制造商对中美贸易战中不确定性问题的担忧促使中国和美国制造商在过去1-2个月里加快进口可能被加征进口关税的电子产品。虽然中国和美国在第二轮贸易谈判中尚未达成协议(第一轮谈判于2018年5月3-4日进行;第二轮谈判于2018年5月21日进行),但两国已承诺不再扩大相互之间的贸易对抗以至于导致贸易战。这有助于减少世界贸易的不确定性,从而使得泰国货物出口与得益于世界经济复苏的增长前景相一致。

2.国际原油价格因中东地区冲突和动荡而持续上涨至接近80美元/桶, 从而有助于提高石油相关产品包括成品油、化工产品和塑料粒料的出口值。

3.国际市场的大米和木薯价格随需求增加而上涨,因此尽管4月份大米和木薯的出口量都有所下降,但其出口总值分别同比增长19.1%和25.8%。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2018年剩余8个月(5月-12月)泰国出口总值将保持前4个月持续增长的势头,源于世界经济正强劲复苏以及原油、大米和木薯等大宗商品价格趋向回升至高于去年同期的水平。此外,美国和中国承诺不再扩大相互之间的贸易对抗以避免贸易战将使得世界贸易波动减少。以上各种因素将有助于2018年全年泰国出口总值增长约8.0%。开泰研究中心正在对泰国经济增长预测进行修订,拟于2018年6月公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