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价格上扬刺激泰国5月通胀率增1.49%

0
开泰研究中心
开泰研究中心

泰国中华日报6月10日讯 2018年5月通货膨胀率年同比加速增长1.49%,创自2017年2月以来16个月的最高点,主要来自国内能源价格在市场机制作用下随全球油价涨至接近80美元/桶后年同比增长7.68%。

若2018年6-12月全球油价继续保持在接近过去1-2月即70-80美元/桶的水平,且泰铢汇率与当前水平相近,国内油价仍将进一步上涨。不过,由于2017年第四季度的通货膨胀比较基数较高,源于去年同期调整了消费税结构、国内油价随国际原油价格逐渐加速上行而上涨、政府将国内柴油零售价格保持在每升30泰铢的水平,可能导致2018年剩下月份期间里的核心通货膨胀率还能继续上涨,但增幅将比2018年5月有所放慢。

2018年下半年预计将保持在高价位的国内能源价格,可能通过能源消费如液化石油气(LPG)、国内燃料油零售价格以及随生产成本上涨而逐渐上涨的其他商品价格,分别直接和间接对国内家庭购买力造成影响。不过,泰国经济的良好增长态势,也许是促进家庭收入增长甚至有利于弥补价格上涨影响的因素。

经济增长高于预期以及受能源价格刺激而加速增长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促使2018年通货膨胀率保持在泰国银行的通货膨胀目标框架内,即介于 1.0-4.0%,进而给2018年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实施带来挑战。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18年平均通货膨胀率将不会超过目标区间上限的1.5%,同时将年均通货膨胀率预测保持在1.1%不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