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平台在泰国迎来发展契机 做好风险管理是关键

0

泰国中华网7月3日报道 2018年通过P2P网络借贷平台发放的企业贷款总额约为10-15亿泰铢,与泰国商业银行体系中的中小企业贷款总额相比,尽管仅约占0.03%,但在等待泰国银行和泰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公布额外的监管规则期间将有助于填补某些现有金融服务的缺口。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当上述监管规则公布后,借贷平台的信用管理系统应已经开发使用了一段时间,预计届时泰国P2P网络借贷平台的未来发展方向将明朗化,特别是客户基础将更为宽广。

个体与个体之间通过电子系统平台实现直接借贷的P2P网络借贷平台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产物之一,即投资者(拥有储蓄者)个体和借款人(需要资金者)个体通过在线平台进行借贷配对,而无需经过金融机构等中介。原则上,P2P网络借贷平台有助于以更低的利率和宽松的借款条件(与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相比)增加借款人个体获得新资金来源的选择。

由于P2P网络借贷平台的放贷是通过电子系统进行,因而或能降低某些放贷流程的成本,让借款人有机会获得更低利率的贷款。通过P2P网络借贷平台放贷的成本比金融机构更具优势,因这些成本对传统贷款模式而言是排序靠前的重要成本,如分行成本、员工成本以及满足官方监管规定的合规成本。同时,网络借贷平台服务提供商则会按贷款额度向借款人收取手续费。

一些网络借贷平台还设置了投资者在线竞标贷款价格的竞争机制,使得利率可能进一步走低,因为利率除了是基于借款人的风险定价外,还可能受上述竞争的影响。根据《民商法典》和《2017年禁止收取超标准利率法令》,各借贷平台的利率上限为15%。按照客户的风险等级,金融机构的无担保信贷的利率可能更高。

此外,大部分P2P网络借贷平台注重于拓展无担保信贷客户群,尤其是小微企业客户。此类客户数量众多,通常受到金融机构的贷款条件限制,以至于有时可能不得不转向依赖高利率的体制外贷款来源,进而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

P2P网络借贷平台还放宽了贷款条件。对于企业贷款,仅运营1年的企业也可以申请贷款。该条件的放宽,可有利于填补新创立的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资金金融服务空白。一般来说,向金融机构申请无担保贷款的企业必须运营至少3年。

P2P网络借贷平台取得可持续成功的关键仍是平台整个放贷流程中的风险管理机制的质量。通过P2P网络借贷平台贷款的投资者,尤其是在投资初期,必须拥有相关知识,以及在一定程度上拥有良好的投资和放贷经验。另外,投资者不应只是追求收益,因为通过该平台进行投资,投资者将全部承担偿债违约风险包括催债过程中的成本,不同于商业银行的存款人将可根据规定的期限和条件取回存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