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铁路首选“3公里半”工程进入赶工期,目前已推进28%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9日报道     中泰铁路项目首段3.5公里工程大希望能在10月限期内完工。鉴于目前完成的是整个工程项目中最难的28%,因此,后续工程推进会更快。

交通部国道公路厅长塔宁17日透露称,截至目前泰国-中国铁路项目首期曼谷- 呵叻全长252.35公里工程项目中的首段3.5公里施工进度推进了28%。由于这部分是整个工程中难度最大的部分,因此进度相对较慢。但相信随着后续工程难度偏低推进将会更快。

如果按照目前每天15个小时的施工进度算,整个首段3.5公里工程将大希望在10月限期内完工。作为泰中铁路项目第一期工程项目的曼谷至呵叻段,整个项目总投资额1790亿铢。根据中泰双方达成的共识,首段刚东- 邦亚速3.5公里整体施工将由泰方负责,中方提供监理和技术咨询。

塔宁说,雨季施工是工程推进中挑战最大的一项,但就当前的进度看,相信限期完工将不存在技术性问题。像砍伐树木和土地挖掘工作已完成100%,堆土工程完成70%多,填土也完成60%多。另外,原轨道整体移动也接近完成100%。

不管怎样,国道公路厅加紧赶工以完成剩余的70%项目工程。余下工程进度大致如下,建筑材料推进23%多,地下布线系统1%,混凝土结构工程45%以及其他工作1%。为了确保准时交工,将采取每天15个小时工作制,在余下的2个月时间完成工程计划。

按照泰中铁路设计要求,整个项目所使用的材料将大部分国内供应,小部分需要从中国进口。对于泰方来说,将会已“质量第一”任务推进工程。中方表示项目所使用材料都是按照100年标准监制的。可以说这将是中泰轨道合作史上第一个百年项目。

至于泰中铁路项目第2段西丘-古吉11公里段项目,塔宁指出,已经收到了中方的施工方案,但铁路局对其中一些细节做了调整和修改,照此计算基本能在本月内启动项目招标工作,并接在3.5公里首段项目后推进第2段。

而第3段敬开-呵叻119公里以及第4段曼谷-敬开119公里,中方还在就施工方案进行修改调整,预计会陆续向泰方送交新的改好的方案复核。按照目前的进度安排,第3段招标工作将在今年9月至明年1月。并于明年3月启动施工;第4段预计在今年11月至明年3月招标,并于明年4月动工。

泰方选择优先启动首段3.5公里项目工程,一方面是希望将此作为整个乃至今后中泰铁路合作的模板,另一方面是向通过施工建设更好的对施工材料等进行综合评估。毕竟,中泰双方之前并没有有关高铁项目方面的合作,因此需要有一个磨合和适应期。这对于后续工程推进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