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平昌冬奥会的“熊猫队长”:为传统非遗注入新元素

0

中新社四川南充8月24日电 题:亮相平昌冬奥会的“熊猫队长”:为传统非遗注入新元素

作者 岳依桐

“对于我们来说,制作‘熊猫队长’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川北大木偶结缘30余年,许学术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带队制作的大木偶会以如此全新的面貌登上世界舞台。

2018年2月25日,“北京八分钟”在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惊艳了世界,由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制作的“熊猫队长”担任主角。憨态可掬、闪闪发亮的“大熊猫”在冰面上游弋、与智能机器人共舞、穿梭于互联网隧道,并向全世界发出了来自中国的邀请。

“熊猫队长”的原型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川北大木偶。这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保留下来的大木偶艺术,具有高大灵活的特点,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世界罕见的木偶艺术”。而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是川北大木偶的唯一传承单位。

8月23日晚,平昌冬奥会“熊猫队长”交接仪式在四川南充举行,两只“熊猫队长”回到“出生地”。再次看见活灵活现的“熊猫队长”,许学术向记者回忆了它们的制作经过。

最初得知大木偶有机会登上冬奥会舞台时,许学术与同事们十分激动,但随即又开始担忧,“能否做出符合要求的大木偶?”这位木偶匠人告诉记者,“熊猫队长”既要经受坚硬冰面撞击的考验,又要满足现场表演轻便灵活的特殊要求,还要具备强烈的科技感。道具内置数千个LED小灯,每一个都要粘贴在固定位置,这对于川北大木偶制作团队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作为制作团队的负责人,许学术带领团队成员开始了长达数月的工作。泥塑、翻模、脱模、打磨抛光、合缝等步骤完成后,还需要对木偶的抗破坏性、防风性、抗冷冻性等性能进行测试。最终呈现的“熊猫队长”高约2.3米,重约10公斤,外观精致且方便演员在木偶内进行表演。

“虽然登上舞台的‘熊猫队长’只有两只,实际上我们总共制作了6只,为避免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磨损,两只用来排练,两只作为备用。”许学术说。

“这是传统艺术与现代高科技表达的结合,也为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木偶艺术新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席李延年认为,“熊猫队长”的成功具有开创性,引起了全世界对木偶制作的再次关注,意义非凡。

平昌冬奥会北京文艺表演联合工作组演出协调部部长张树荣表示,“熊猫队长”的诞生是一次创新性的跨越,将声、光、电等科技元素融入中国民间传统艺术文化当中,为木偶产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这是一种启示,我们应当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利用新的元素为其注入新的活力。”

“‘熊猫队长’的制作过程充满困难,但我们成功了,每一位制作者都感到骄傲自豪。”许学术说,未来,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将在传承传统制作工艺的同时,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创新性发扬大木偶艺术,让更多人体会到大木偶的独特魅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