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泰国商银贷款总额继续呈增长态势

0
开泰研究中心团队。

泰国中华日报9月6日讯 开泰研究中心根据14家泰国注册商业银行简明资产负债报告(Tor.Por.1.1)总结了2018年7月末的贷款、存款及流动性数据,并预期今年剩余时间泰国商业银行贷款总额将继续呈现增长态势,源于国内经济活动的拉动和商业银行为达到既定信贷目标和弥补转账手续费收入减少而大力推动信贷。

截至2018年7月份泰国商业银行净贷款总额为11.31万亿泰铢,与上半年增速最高的6月份持平,,年同比增长率达5.92%,比去年年底则增长2.30%。本月继续强劲增长的贷款类型是汽车信贷和房屋贷款,但由于企业偿还大中型银行的大量贷款,加上个人贷款和信用卡贷款持平,使得本月商业银行系统的贷款总额保持在与上个月相近的水平。

7月份泰国商业存款总额为12.30万亿泰铢,比上月减少266亿泰铢,月环比下降0.22%,但仍比去年同期增长5.41%,比去年年底增长1.64%。本月存款总额下降源于一些大中型银行的企业定期存款(为利息成本高的存款)减少,而其他银行存款仍有增加。本月有三家大型和小型银行推出特别存款产品,大部分是为了弥补到期的原有存款,尚未出现价格竞争的迹象,不过新产品存期更长,从原来的不超过1年延长为1-2年。此外,新推广活动部分仍注重大型客户群,并为持有人寿保险和共同基金产品的客户提供较高的特惠利率。

尽管存款总额有所减少,但泰国商业银行总体流动性收紧幅度不大,因为银行系统尚有有债券发行作为资金来源,同时借款略微增长,而贷款总额持平,使得贷款总额对存款及债券发行与借款合计总额比率(LTD+Borrowing Ratio)从上个月的87.02%升至87.23%,与流动资产对总资产比率从上个月的20.98%略微放缓至20.95%相一致。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泰国商业银行贷款总额将继续呈现增长态势,源于国内经济活动的拉动和商业银行为达到既定信贷目标和弥补转账手续费收入减少而大力推动信贷。不过,由于存在基数效应,近年底期间泰国商业银行贷款总额总体增长区间将为4.8-5.3%,企业贷款和总额大的零售贷款(即汽车贷款和房屋贷款)将是增长的主力,即便考虑到自2018年7月1日起强制使用新版汽车租购合同的因素。不过开泰研究中心预测,使用新版租购合同对汽车信贷的影响有限,尤其是国内汽车市场需求仍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这是有助于推动今年剩余时间汽车贷款增长的主要因素,尽管新版租购合同可能对汽车信贷业务的收入造成一些影响,但相信成本仍然可控。

对于今年剩余时间存款和以债券发行和借款形式融资可能趋向于期限更长的类型,不过价格压力仍有限,因为各银行仍有必要进行财务成本管理,使之与盈利能力相符。此外,开发可在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各种交易中为客户提供更多便利的手机服务渠道有助于提高储蓄水平以满足日常生活支出需求,而且其利息收益与可能具有更大风险或流动性受限的其他类型储蓄并无显著差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