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演出市场报告发布:女性观众增多 95后成消费新贵

0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陈丹)华南、华中观众更偏爱演唱会,东北观众喜好曲苑杂谈,9月7日至9日,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剧院、演出机构等共聚一堂,我省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武汉剧院等参与。

华中观众偏爱演唱会

在博览会上,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大麦网发布了《2017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89.51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469.22亿元,上升4.32%。其中,演出票房收入(含分账)176.85亿元,占到了36%的份额,较2016年提升5.2%。

同时,近年来,以男性主导的中国现场娱乐消费格局正逐渐被高学历、高收入女性日渐提升的消费需求所刷新。报告显示,中国现场娱乐观演人群中女性居多,占比达61%,远高于男性的39%,尤其在话剧歌剧、音乐会、舞蹈芭蕾等剧场类演出中,女性用户更是高达64%,票房贡献度几乎是男性的2倍。在受教育程度方面,剧场观众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高达93%。

从年龄上层上看,95后现场娱乐消费升级提速最快,特别是在演唱会品类上,几乎每10个观演用户中就有3个是年轻学生。当然,消费能力最强的还是25岁-39岁的中青年家庭用户,占比达55%。

中国演出协会秘书长潘艳介绍,同时观演人群呈现地区差异,华南、华中观众更偏爱演唱会,东北观众喜好曲苑杂坛,华北、华乐观众偏好话剧、歌剧演出。近年来,跨地域观演人群持续上升,尤其是演唱会,2017年有31%观众是跨城看演出,而剧场类多是吸引本地观众观赏。

一大波好剧目即将来到家门口

在博览会上,保利院线发布了全国保利院线2019至2020年演出季的重点项目,将推出“一带一路”国际精品项目演出季,庆祝建国70周年精品项目演出季,世界著名音乐家作品展演季等,作为保利院线在湖北最主要的两个演出场馆,武汉市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将同步引进这些演出剧目,武汉市民有望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大家名团,带来的一大波优秀、经典好剧。

保利戏剧演出季,是一年中的重头戏,集合话剧、音乐剧两大艺术门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2019年保利院线将上演原版音乐剧《一个美国人在巴黎》、剧场史诗巨作《如梦之梦》,还有国家话剧院经典话剧《大宅门》、话剧《宝岛一村》、《平凡的世界》等一系列顶级戏剧作品。

在每年的初春时节,为广大观众呈现“保利舞蹈演出季”,门类丰富、融合中外,2019年保利舞台将上演众多顶级大剧,包括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芭蕾舞剧、云门舞集作品展演、杨丽萍大型舞剧《孔雀之冬》、《平潭印象》、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等。

一年一度的“保利大剧院艺术节”,历时两个月,将有数百场世界顶级剧目轮番上演,包括国家话剧院经典话剧《四世同堂》、明星版话剧《明年此时》、《戏台》、《暗恋桃花源》、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大河之舞》、保罗泰勒舞团现代舞剧、捷克国家芭蕾舞团、维也纳爱乐乐团、捷克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英国BBC音乐会管弦乐团等众多顶级剧目,观众可赏天籁交响乐,品戏剧人生,悦轻舞飞扬,享艺术盛宴。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保利院线特别策划了“民乐响彻大江南北,举国齐贺建国70周年”这一演出主题,将邀请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新加坡华乐团、香港中乐团、澳门中乐团在国庆节期间齐同协奏;同时邀请建交70周年友好国家的优秀乐团来华巡演,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布达佩斯交响乐团、德国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捷克爱乐乐团、布加勒斯特皇家交响乐团等,共同为祖国庆生。

同时,2019年是法国浪漫乐派作曲家柏辽兹逝世150周年、同时也是波兰“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肖邦逝世170周年,2020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保利院线策划了“聆听历史回声”世界著名音乐家作品展演季,中国演出协会秘书长潘艳,将为观众倾情呈现三位大师的经典代表作品,聆听历史的乐章,开启一段浪漫的音乐之旅。

来源:湖北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