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社保金缴纳基数料涨至1000铢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1日报道     泰国劳工部消息称,正考虑提高个人社保金缴纳基数,从之前的每月750铢提高至1000铢,与此同时,薪资基数也从之前的每月15000铢提高至20000铢。

泰国社保局于早前就提交了有关个人社保金缴纳比例调整方案,将社保金缴纳的中位数定在每月1000铢,对应的薪资基数则每月20000铢。上调社保金,一方面是为应对越来越高的公共医疗保障成本,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的为公众提供医疗服务。

按照社保局新方案,企业和组织单位向个人缴纳的社保金仅比之前的增加了50铢和250铢。企业需要向薪资为16000铢员工缴纳的社保金仅比之前多出了50铢,而薪资为20000铢以上员工每月得到公司缴纳的社保金将提高250铢。

社保官员补充说,社保金提高的同时,参保人的福利待遇也会相应提高。比如,失业申请保障金将从之前的7500铢增加到10000铢。如果发生意外生病住院的,还可以额外申请至多50%的补偿。另外,子女90天的抚恤金,也将从目前的22500铢增加到30000铢。最后就是退休养老金将从目前的3000铢增加到4000铢。

而劳工部官员则表示,有关调整个人社保金缴纳比例的议题还将会在内部委员会进行广泛讨论,如果各方没有任何异议,那将会在合适的时机向上一级领导提议。当然,如果在内部审议阶段就遭到大部分人反对,则会推迟相关问题的讨论。

据悉,现行的社保金缴纳比例自推行以来沿用了近30年,换句话说,已经完全不能正确的反映出当前的经济和社会状态。因此,调整应该只是个时间点的问题。学者认为,个人社保金缴纳必须按比例进行收取,比如月薪15000工薪阶层,按15000铢基数的5%缴纳社保金就是750铢;如果月入10万铢,也按每月15000铢基数的5%缴纳社保金,那他实际缴纳的社保金比例甚至不到实际薪资的1%。

因此,必须提高社保金缴纳基数,增加个人缴纳社保金比例。至于20000铢基数是否合理,学者认为,就目前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状况来说,至少应该是30000铢。另外就是应该根据实际收入按合理比例缴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