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年底泰铢贬值主要受外部因素影响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7日讯 开泰研究中心最新报告指出,美联储利率、油价、本区域其他币种币值是导致年底期间泰铢贬值的三大因素,但值得关注的是进入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后,泰铢币值和泰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尤其是长期债券收益率开始出现明显的波动。

10月9日,泰铢贬值跌至33.10泰铢兑1美元(当日外国投资者在泰国股市和泰国债券市场的卖出净额分别为46.3亿泰铢和32.6亿泰铢),自10月初以来泰铢兑美元汇率从32.25泰铢兑1美元降至33.10泰铢兑1美元,下降2.6%。同时,10年期泰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则持续攀升至2.88%,为2016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近21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事实证明,泰铢贬值与政府债券收益率攀升并不只发生在泰国,因为本区域其他币种(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均面临同样的外部环境因素,虽然不是新因素,但可能导致泰铢在今年最后季度遭遇到更大压力和出现更大波动,主要因为:1.美元币值仍可获得美联储发出准备再次加息信号的支持,美联储不仅将在今年12月会议上再次加息,而且美联储主席的声明还指出此次加息幅度要高于美联储长期目标(3%)的水平,成为印证美国利率将进入上升周期的关键因素,对评估和预测未来金融市场趋势具重大影响。

2.世界市场石油价格可能持续保持在高位,成为导致多个国家的通货膨胀压力加重,贸易顺差减少或贸易逆差加剧,以及将凸显出其经济基本面脆弱性问题的因素,最终必将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和亚洲地区货币尤其是印度卢比、印尼盾和菲律宾比索的走向产生压力。

3.中美贸易争端和美国中期选举结果等不确定性因素,或对美元调整的时机产生影响。不过,如果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在今后仍呈现持续强劲复苏的信号,虽然市场预测美元因美联储趋向加息而持续升值,以及在美国和中国发生贸易争端期间美元将处于有利地位,但是上述两个因素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美元币值不时出现波动。

对于泰铢币值趋势,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尽管泰国相对强健的经济基本面和稳定的国际收支指标将有助于部分缓解泰铢币值的波动,但泰铢可能在一定区间内波动贬值,因为今年剩余时间内包括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世界市场油价处于高位以及中美贸易争端等在内的外部环境因素,虽然不是新的因素,但考虑到美国和泰国政策利率之间的差距,可能导致泰铢对上述各种因素更加敏感。开泰银行仍然维持2018年底泰铢币值为33.00泰铢兑1美元的预测不变(预测区间为32.50-33.50美元兑1美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