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泰国家庭债务继续增长 逾半来自房贷和车贷

0
开泰研究中心团队。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9日讯 2018年第二季度泰国家庭贷款总额仍持续增长,其中商业银行、国有专业金融机构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信用卡、汽车信贷和个人信贷服务供应商的家庭债务总余额均呈加速增长趋势。家庭债务增长加速与2018年初以来零售贷款尤其是住房贷款和汽车信贷加速增长的态势相吻合。

泰国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泰国家庭债务总余额达12.34万亿泰铢,比第一季度增加1,710亿泰铢,增幅从第一季度年同比增长5.2%提高为5.7%,创三年来最高增幅。家庭债务总余额的增加主要来自住房贷款和汽车信贷加速增长,其增幅分别占第二季度新增家庭债务余额约38%和18.6%。第二季度家庭债务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继续下降为77.5%,源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高于家庭债务总额增速。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泰国家庭债务的增长反映商业银行、国有专业金融机构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在零售贷款市场的竞争态势。不过必须承认的是,2018年上半年商业银行体系和国有专业金融机构零售消费贷款(尤其是住房贷款和汽车信贷)对家庭债务增长的贡献率接近70%,高于2017年底的65%。此外,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尤其是主要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信用卡、汽车信贷(通常称为租赁公司)和个人信贷公司也逐渐在零售贷款市场中发挥明确作用,2018年上半年非银行金融机构对家庭债务增长的贡献率从2017年底的7.6%增长至10.3%。

对于2018年全年泰国家庭债务水平,开泰研究中心预计,泰国经济好转将使家庭债务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从2017年的78.0%降至77.0-78.0%,高于原先预测的76.5-77.5%,源于上半年泰国家庭债务余额加速增长超出预期。开泰研究中心同时认为,今年剩余时间零售贷款尤其是汽车信贷和住房贷款仍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不过,2018年泰国家庭债务的增长以及今后可能上调的利率可能对部分居民家庭的偿债能力造成影响。分析发现,利率每上调0.5个百分点,每个月的分期偿还负担将增加逾4%。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