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翻覆列车ATP正常 司机关闭未报备属失误

0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铁局副局长、发言人杜微24日表示,发生事故的普悠玛列车自动防护系统(ATP)全程都正常,司机仅通报“空调故障”,并未报备关闭ATP,初步分析属司机人为疏忽失误。

台铁6432车次普悠玛列车21日下午在宜兰新马车站发生出轨翻覆事故,造成18人死亡、190人受伤。24日上午,台铁局副局长杜微带领各单位主管鞠躬致歉,针对罹难、受伤、受影响的民众表达歉意。

杜微说,经过检查,发生事故的列车ATP全程都正常运作,没有故障,只是被司机关闭。至于司机为何要关闭ATP,正由台湾有关机构调查中。

杜微还指出,事故发生前,列车动力不稳定,但司机仅通报“空调故障”,在宜兰检查后,因故障未危及安全,列车继续行驶,且司机在过了宜兰后未再反映动力不正常。

杜微还称,根据台铁规定,如果关闭ATP,司机要向调度员报备,但调阅通联记录,司机并未通报。

杜微透露,从宜兰、罗东两次停车来看,列车刹车、动力“其实还可以”,经了解,持续发生故障是因为主风泵保护装置。

他强调,主风泵主要是供应列车气压,当发现列车气压不足时,用来抑制动力,因此这部分故障对于行车安全完全没有影响。

杜微指出,司机关闭ATP后,经过事故现场时超速行驶,也是事故主因,属于司机认为疏忽失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