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交路建匠心打造品质工程

0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日前,中交路建承建的重庆万州长江公路三桥主桥顺利合龙,为大桥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作为万州中心城区两岸之间便捷的交通要道,万州长江三桥连接龙宝片区和江南新区,桥梁主线总长约2.12公里,为双塔混合梁斜拉桥,北岸主塔高208.2米,主跨730米,是三峡库区内最大跨径的斜拉桥。

由于万州“两山夹一江”的特殊地势,万州长江三桥两岸交通疏解空间狭小,因此在桥型设计上首次采用了“主跨两侧双索面、锚跨中央(单)索面”的非对称拉索布置形式,既满足了结构受力的要求,又解决了两岸立交布置的难题,是国内斜拉桥建设领域的又一创新成果。

民生工程“应运而生”

江边洗濯,曾是三峡一带延续上千年的历史记忆,杜甫曾有“寒衣处处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之句。万州是三峡库区腹地,随着三峡工程的完工,万州出现了沧桑巨变。三峡蓄水,120米、145米、156米再到最后的175米,浩淼的江水犹如时间的黑洞吞没了江边人习以为常的标识物,也催生出了江南新区。

尽管江南新区与主城区隔江相望,距离不足1公里。但就算在交通顺畅之时,驾车仍需半小时以上,再加上道窄车多,使得交通形势日趋严峻。同时随着当地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城市主干道车流量逐年增加,本已严峻的交通形势日益加剧。为缓解巨大的交通压力,万州三桥应运而生。

 创新驱动“步步为营”

万州长江三桥地处城市繁华地段,既是交通枢纽,又是景观地标。大桥跨越车水马龙的北滨大道和船舶航运频繁的长江主航道,交通组织管理干扰大,加之桥梁结构设计独特、地质环境特殊、施工工艺复杂,给项目建设带来了诸多挑战。

面对巨大压力,中交路建项目团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组织力量开展技术攻关,综合采用了“深基坑基岩无爆破快速施工技术”“主塔夜间施工视觉警示识别系统”“超深回填区大孔隙率地层桩基施工技术”“索塔区环向预应力平行钢丝镦头锚成套施工技术”“可移动式墩身施工防护平台” “斜拉索锚固区预应力平行钢丝高精度定位技术”“上塔柱内箱异形模板设计”等先进技术,既充分满足了安全环保防护的高要求,又保证了工程质量的高标准,主桥233根基桩均为Ⅰ类桩;索塔区环向预应力平行钢丝下料长度偏差精确控制在了1.5毫米以内;墩头直径精度偏差控制在0.1毫米以内;索导管安装精度偏差控制在了5毫米以内。

全力推行“无缝链接式”管理

为确保大桥安全质量第一,中交路建项目团队立足管理实际,创新思路,全力推行“无缝链接式”管理,定时、定岗、定责任,做到哪里有施工点,哪里就有安全质量管理,不留缝隙,不留盲点。项目团队多次被业主授予“安全一等奖”“优秀项目经理部”“年度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等殊荣。

万州长江三桥建成后,将万州机场、达万铁路及长江水运连为一体,成为连接主城区和江南新区最便捷的过江桥梁,发挥城市快速、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功能,成为万州城区名副其实的黄金通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