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国会通过“新土地税”法案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8日报道     泰国新版《土地及建筑物税法》于本月16日走完了复议的全部程序,并获得国会通过。房地产研究机构对此表示乐观,认为房价可能会出现小幅下滑。

泰国推动土改法案的努力终于收到了成果,这对于完善和加快土地税收改革是一次重大进步。据悉,此次土改法案讨论的一个焦点就是课税比例的问题。

新法对土地使用用途设定了相关的课税比例,比如农耕用地,课税按基税执行,上限幅度为基税的0.15%。自住房,按基税执行,上限幅度为基税的0.3%。除农耕和自住房外的其他用途,则按基税执行,但上限幅度不超过1.2%。

对于国会议员担心的,新土地税法案将会增加农民家庭的支出负担,财政部副部长威素强调,就目前农耕土地占有统计数据显示,全国99.96%的农民基本都不用缴纳税金,另外新法实施前3年也不涉及课税的问题。因此,新法案将不会影响到农民家庭的财务。

如果是拥有大量农耕地的比如200莱的“地主”,课税金额大约是60000铢。当然,这部分税可以纳入政府允许抵税的部分。而新土地税法案将在公布之日后的一天正式生效,但具体执行的时间预计将推后到2020年1月1日。

而根据房地产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曼谷及周边住房供给量约在56800个单位,且售价大部分集中在200-500万之间。尽管从供需市场表现来看,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有加重的趋势,因为购房需求减缓与地产商不断推进新楼盘开发导致供给过剩的矛盾加剧。

但不管怎样,新土地税法案获得国会通过不仅不会加剧住房交易量减少,反而可能拉低房屋交易价格刺激住房销售增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