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塞:央行加息0.25%推高经济面临的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0日报道     央行作出加息决定,上调0.25%后的最新政策利率为1.75%。谷塞部长表示担忧,认为虽然相比其他周边国家,泰国仍处在低利率水平,但经济仍面临多方未知的风险。

泰国央行19日例会上最终以5票通过2票反对的压倒式结果结束了长时间以来坚持的低利率政策。早在年初时,央行内部就已出现了要求加息的声音,但一直都以观察事态确保经济稳步推进为由一再延迟。而此次选择在2018年最后一次例会上作出加息决定,也是央行在向外传达某种信息。

泰国总理府事务部长谷塞认为,不管怎样,最终的决定权在于央行,相信央行在作出决定的同时同样会确保国内经济稳步发展。但就个人观点来看,对于加息决定还是多少有些担忧。尽管泰国经济整体发展趋势稳步向前,但必须看到其中存在的风险。尤其是那些内外因素交加后产生出的不可预测的风险。

央行加息后,泰国国内政策利率将从1.5%提高到1.75%,上浮0.25%。与此同时央行还决定下调2018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增4.4%下调至增4.2%。

央行官员表示,加息后将有助于改善银行等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同时为未来实施新的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的调控空间。拥有表决权的委员一致认同,加息0.25%对于经济整体运行的影响还是积极正面的。

但作为代表执政当局一方的谷塞部长来说,泰国经济仍面临以下诸多方面的风险,比如明年大选以及大选结果对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在全球经济波动性较大的情况下,央行加息只会让上述风险增加。

当然,如果以经济学家的观点来看,他认为,央行必须确保风险可控,尤其是要保障国内风险不会给整体经济运行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