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号”外商谢国民:与中国改革开放浪潮共激荡

0
谢国民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题:“0001号”外商谢国民:与中国改革开放浪潮共激荡

作者 周乾宪

1979年,邓小平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出利用外资和华侨来国内办厂。首先进来的是港澳台和海外华商,他们为中国带来急需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点燃了国内市场经济的星星之火,推动了改革开放进程。

一位远在泰国的华商,正大集团掌舵者谢国民,就在那一年,重返故土,寻找属于他的投资机会。

近日,在“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耄耋之年的谢国民荣获“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特别致敬人物,并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

“我记得第一次来深圳的时候,住的是政府的招待所,没有热水,洗澡都用很小的热水壶。当时中国缺少外汇,我们的千万美金投资已经是很大的数字。”谢国民回忆道。

当时,中国改革开放前景并不明朗,有的外资仍在观望、犹豫。“我们为什么敢于率先投资,基于两点。一是希望为祖(籍)国的经济发展做点贡献,二是看到了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谢国民告诉记者。

通过艰难的合资谈判,1979年,正大集团联合美国康地集团投资3000万美元在深圳成立了正大康地(深圳)有限公司,获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0001号”,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在华投资的外商集团,同时享受到了包括土地、信贷、税收等政策优惠。之后,正大集团又相继在珠海、汕头领取了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在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风暴中,谢国民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卖掉泰国境内“莲花超市”的部分股份,但保持正大集团在中国的发展。

谢国民对记者说,现在回想起来,当时保中国市场的决定是正确的。“在那种情况下,我们不能停,停就是灭亡,我们还要大发展,保住竞争的机会和空间。”如今,正大集团正加快其全球化战略,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设立企业超400家,总投资超1200亿元(人民币),成为在华投资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多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

回顾与中国改革开放浪潮共激荡的进程,谢国民感慨道,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从外汇缺少、人才缺乏,到外汇储备充足、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我们希望在中国走出去、强起来的进程中,依然走在前头。”

如今,谢国民任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他的长子谢吉人任正大集团董事长,但谢国民依然勇当“一带一路”建设生力军。他告诉记者,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特区经验,泰国也建立了东部经济走廊(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投身机场、深水码头、高铁等项目的开发建设中,谢国民亲身实践着“一带一路”倡议中“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

“勇立潮头不止步,改革开放再出发。我相信全面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也相信海外华商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谈及未来,谢国民满怀信心。(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