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提拉强调:不动摇医改政策方向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14日报道     颂提拉部长强调,药品控价方向不会改变,但具体何时通报内阁审议的时间,目前还无法给出确切的时间表。但必须看到的一点,就是全民医疗支付成本降低,对国家和国民来说都是有益的。

商业部长颂提拉在与私立医院协会、卫生部、人寿保险协会、消费者权益基金会以及各关联部门的联合讨论会议后的释出会上透露的讲话内容看,有关医疗价格和药品价格纳入政府价格管控范围的提案正找到私立医院的抵制。

私立医院一致认为,不同的服务标准用药都会产生不同的医疗收费价格,更何况医生还有水平化差异。如果政府实施医疗药品价格统筹管理,可能会伤害到私营医疗机构巨大的资金投入。

对于病患来说,同样的一种疾病在不同的医院可能会有不同的医治方案,比如病房条件、后勤服务以及主治医疗团队的不同都会产生不同的医疗成本支出。因此,不能因为同一种疾病就设定一个价格区间,对于提供更高服务的医疗机构来说,这是不公平的。

但颂提拉部长认为,药品价格控制对于广大医患来说却是非常重要的。同样的一种药品如果定价同意,那病患可能在离家最近的私立医院就可以买到,而不用去更远的公立医院。因为从公众的反映来看,医院收费差异化非常严重,小则20倍,多则400倍。以阑尾炎手术为例,私立是公立医院的14倍,但在新加坡私立和公立的差异化仅有2.5倍。

新加坡国家医疗系统值得泰国学习,至少在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的定价和收费方面,在常规的就医开支方面,本身没有巨大的价格差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