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全年泰国出口仅增长6.7% 估今年Q1仍继续放缓

0

泰国中华网1月25日报道 受中美贸易争端和全球经济放缓因素影响,2018年全年泰国出口仅增长6.7%,开泰研究中心估计,2019年第一季度泰国出口因仍受所述因素影响而继续放缓。

2018年12月泰国出口总值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萎缩,与本区域其他国家出口形势一致,主要是中美贸易争端导致各国在前一段时期加快出口和进口。此外,2018年第四季度中美经济出现放缓迹象以及全球电子产品需求因处于新技术转移阶段而出现放缓亦影响了泰国的出口。

2018年12月泰国出口值为193.814亿美元,同比负增长1.7%,导致2018年全年泰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7%,低于预期增长值。然而,12月出口出现负增长主要因泰国潜力产品出口萎缩所致,包括大米(同比萎缩5.5%)、橡胶(同比萎缩32.3%)、木薯制品(同比萎缩22.8%)、生鲜、冷冻和加工虾(同比萎缩13.2%)以及电子产品(同比萎缩13.5%)。此外,泰国对CLMV市场(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的出口出现近29个月以来的首度负增长,同比萎缩4.2%,主要由对柬埔寨黄金出口萎缩和对老挝、越南以及缅甸成品油出口萎缩所致。

2019年第一季度泰国出口或将放缓,开泰研究中心预计全年增长率约为4.5%,因仍面临多项挑战因素,包括全球经济自2018年底开始出现放缓迹象、国际油价同比下降拉低石油相关产品的出口总值、泰铢升值导致泰国失去出口价格优势以及较高的比较基数。与此同时,中美贸易争端仍然存在着波动性,虽然预计情况或将有所缓解,可缓解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但仍需紧密跟踪该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