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猪年春节:曼谷居民支出可达135.6亿泰铢

0

【本报讯】2019年2月5日是中国农历春节,今年消费品市场总体可能面临消费者购买力下滑压力,因为民众春节期间的活动更加注重节省开支。不过,将于3月份举行的大选将使竞选活动资金流向各行业,进而在未来一段时间恢复民众的消费信心和行业的投资信心。上述因素加上将于2019年2月1日至15日期间推出的“春节购物返5%增值税措施”将在相当程度上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最近开泰研究中心就2019年春节期间的消费行为对曼谷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值得关注的调查结果包括:受访者对消费持谨慎态度: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其购买力与去年相若。不过,由于参加春节活动如祭祀仪式的大部分受访者已为春节开支提前做好准备,并从数年前就开始逐年减少预算,因此受购买力下滑影响不大。但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敏感群体的中低收入群体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费用,即注重节省祭祀用品、压岁钱、到寺庙参拜行善和旅游方面的支出。

调查结果还显示,88.0%的受访者将自行准备祭祀用品,高于去年的80.2%,大部分受访者选择在离家较近的菜市场购买祭祀用品(比重高于去年)。另外,因今年春节不逢周末,大部分受访者参拜寺庙和休闲旅游时选择短途旅行。压岁钱方面,部分公司企业将取消给雇员发压岁钱的传统,因已在新年为雇员提高工资。不过,一些受访者今年春节仍将发压岁钱,平均每人的压岁钱预算同比增长2.4%。

政府措施将有利促进消费增长:尽管曼谷居民对自身购买力持不乐观态度,但其他特殊因素却有助于提高其消费信心。60%的受访者认为“春节购物返还5%增值税措施”(消费额不超过20,000泰铢/人)将使商品价格下降而刺激消费。50%的受访者认为即将举行的大选有助于提高消费信心。虽然利率有上升趋势,但短期内贷款利率尚无上调迹象,因此不会对春节期间的消费造成明显影响。

综上所述,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19年春节曼谷市民支出总额约为 135.6亿泰铢,同比微幅增长0.9%,主要来自到寺庙参拜行善/旅游休闲支出的增加,而祭祀用品支出总额则与去年相近,同时压岁钱预算比其他活动金额趋向明显下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