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铢强势挫伤竞争力,出口企业敦促当局行动回应

0

泰国中华日报2月3日报道     泰铢强势表现正吞噬出口企业竞争力,如果当局不采取积极措施不仅挫伤全年出口表现,还会影响到国家外汇创收。预计今年食品出口将有望达到1.12万亿铢。

泰国总商会副主席乃蓬认为,当局应该就当前泰铢的强势作出回应。如果任由市场发展,不仅会吞噬出口企业竞争力,还将会影响到国家创收表现。

泰铢升值幅度不仅仅是东盟最高那么简单,几乎都可以排在全球最快。自1月31日以来,泰铢升值幅度高达4%。除了人民币、日元以及韩元分别升值2.52%、0.99%和0.28%外,同属东盟的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本国货币分别升值1.24%、0.98%、0.93%以及0.88%。

出口企业所面临的疾苦希望当局在感知的情况下作出回应,确保进出平衡。更不能以泰国投资热,热钱涌入为由作为泰铢快速升值的理由。

泰国食品研究所预计,2019年泰国食品出口有望达到1.12万亿铢,同比增8.5%。其中8类出口增速最高,像鸡肉、鱼肉罐头、冷冻虾、木薯、调味品、椰子、菠萝以及即食食品等。而可能出现下滑的商品则有,大米和砂糖。

另外,为了确保国内食品原料供给稳定,企业敦促当局放开鱼类进口限制。据悉,泰国鱼类加工出口原料缺口在40-60%。每年泰国需要从国外进口鱼类3854.99亿铢。

对于泰国食品出口企业来说,风险主要来自,1、国际政治动荡、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2、利率上涨;3、泰铢升值;4、消费者收入减少;5、美国取消11类泰国商品关税优惠待遇。

至于利好因素,比如欧盟取消泰国黄牌警告,泰国食品国际需求巨大,国际油价维持在低位,泰国大选时间确定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