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铢兑美元接近31比1 显示市场对中美贸易谈判担忧缓解

0

泰国中华网2月28日讯 本月20日泰铢兑美元汇率升至31.07泰铢兑1美元,创5年来最大升值幅度。泰铢升值与人民币及本区域其他货币走向一致,而美元则继续被投资者大量抛售,源于市场更乐观地预期中美之间就缓解贸易争端所进行的谈判有望释出向好的方向发展的信号,使得投资者对市场的担忧有所缓解,导致对美元和日元等安全资产的需求随之减少。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自2019年初以来外国投资者在泰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净卖出额约为204亿泰铢,但泰铢升值幅度仍大于亚洲其他货币尤其是泰国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人民币。近日泰铢对美元汇率上升了约4.7%,为本区域货币中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仅上升了2.2%,升值幅度在本区域货币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印度尼西亚卢比的3.7%。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泰铢升值幅度大于既是贸易伙伴又是竞争对手的国家的货币将对泰国出口和旅游业造成持续压力和不利影响。

今后阶段可能对泰铢汇率走势造成短期影响的重要因素包括中美之间就缓解贸易争端所进行的谈判的结果、美联储在2019年3月19-20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释出政策利率走势的信号和英国退欧进程等其他风险议题。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如果中美谈判取得积极进展、美国对对中国进口产品进一步加征关税的时间表持较为灵活的立场,或者美联储仍将在3月会议上释出放慢加息步伐的信号,美元可能因受到压力而持续走软。另一方面,如果市场仍担忧外部因素尤其是中美贸易争端所致的不确定性,泰铢可能继续升值(或所受到的压力小于亚洲其他货币),因为泰铢仍是一种具有安全性的货币,拥有稳健的基本面尤其是今年经常项目趋向继续出现盈余(泰国银行和泰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预测今年经常项目盈余分别为345亿美元和335亿美元),加上泰国外汇储备和金融体系的资金流动性仍维持在高水平。目前泰铢汇率已上升至接近31.00泰铢兑1美元。

在上述情况下,泰国经营商尤其是出口和旅游业经营商需高度重视防范汇率风险,并跟踪可能影响投资者对泰国经济的信心的各种变动因素和/或美联储将再度释出加息信号等可能使市场对美元汇率的看法发生突变的因素。必须承认,泰铢汇率波动不仅是企业部门所面临的挑战,对泰国金融当局来说也是棘手难题,其可用于调控泰铢汇率波动的工具相当有限,因为在泰国金融市场中尚未发现异常外资流动迹象的情况下采取对资本流动造成影响的措施不是恰当的选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