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价值重塑 上京东AWE展台体验智慧生活

0

中新网3月15日电 一年一度的世界家电盛会AWE2019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AWE依然聚焦“AI上·智慧生活”,各大厂商纷纷展出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家电、消费电子行业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而在这其中,来自京东展台上的智慧生活场景十分吸睛。

作为受邀参加本届AWE展会的渠道商,京东在AWE展台勾勒了新时代下人工智能科技赋能下的美好生活蓝图:当你下班进家门之前,家中的所有智能家电已经按照你的预先设定启动。温度湿度是你最习惯适应的;空气净化器会自动检测室内空气,如果PM2.5过高会自动启动;智能音箱播放你喜欢的主持人的现场节目;经过无人机构建的智慧物流的补充,智能冰箱中你喜欢吃的车厘子刚好够你今晚吃,非常新鲜。无论是客厅、卧室、厨房还是洗手间,所有的智能家电全部按照你的偏好或启动或待命。更重要的是,展台上的所有家居通过京东IOT智能系统控制,记录消费者的个人行为偏好,为消费者提供专属的服务方案。

京东引领家电产业新革命 重塑行业价值

在以前由于电器和设备厂商各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数据标准,由此也就形成了一个现状,要么只用一家的产品,从电视到电饭锅都是一个牌子的,要么就放弃流畅体验,仅对家中部分设备实现智能控制。而京东家电用3年的时间从微联APP跨越到Alpha-IoT平台,在此基础上整合升级为小京鱼智能平台,终于解决多厂商多应用多场景下智能家电互联痛点。

让京东实现这一切的基础,和京东拥有国内丰富成熟的大数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根据工信部上个月25日发布的《2018家电网购分析报告》统计,2018年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到5765亿元,同比增长17.5%,占到整体家电市场的35.5%,稳居主流消费方式。这其中京东的市场份额达到60%,独占六成。

在大数据的背后,京东更是引领了家电消费在智能时代的第三次革命。早期的家电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买不到的阶段。随后国内市场开始井喷,家电发展到海量产品任你选的阶段。但在长时间的爆发之后,家电产业陷入了一阵发展的低迷期和调整期,如何进一步激活市场和消费,提升市场的活力已经成为近几年很多家电厂商都在寻找的答案。

京东依靠大数据打造的“京品家电”解决了家电厂商的难题,“京品家电”融合了AI算法和大数据,做到“想用户所想”,实现需求的精准匹配。对于家电厂商来说,“京品家电”集成了品牌方和京东的所有优势资源,实现了数据的逆向应用,为消费者因需定产。而这也引导了家电产业进入了全新的“家电自荐”阶段。家电品牌商在京东大数据的帮助下,在市场放缓的大环境中找到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形成了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

京东引领家电行业服务再升级

面对智能家电带来的增长需求,京东在服务上也继续保持领先。2018年,京东发布了“京伞计划”,从过去的“30天价格保护、30天质量问题退货、180天质量问题换货”,提升到包含平台服务、售前服务、售中服务、售后服务、增值服务五大类别在内的36项服务承诺。这让京东的服务已经从传统的售后保障和物流服务,上升到了全流程服务,打造“服务的确定性”,让京东家电继续保持在家电行业的标杆地位。

针对家电厂商而言,全新的服务系统向厂商们开放了京东的客服、订单、配送、安装、售后、评价等重点业务系统模块数据,厂商可以通过对用户画像与行为分析,让服务更加有的放矢,让厂商提升服务上的工作效率。而对于消费者,全新的商品选购指数,是京东家电联合权威机构综合参考每个商品的性能、能效、外观、操作等多方因素计算得出的综合评价。通过这项数据,即便是智能家居的家电小白,也能根据分数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这种多方共赢的服务体系,不但让京东再次引领了家电产业的服务升级,更向着“全球最受信赖的家电平台”更进一步。

多年来,京东家电始终如一坚持为消费者提供高标准服务,并通过不断更新迭代来提升服务标准,“好服务,上京东”已经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一大印象。随着全新的智能家居时代来临,京东家电引领行业标准的服务体系也将继续为消费者服务,给用户带来更加放心的智慧生活保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