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2019年1月份FTA申请同比减少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18日报道     受中美贸易战以及全球主要货币波动影响,泰国出口企业在1月份减少了FTA相关申请。

泰国商业部外贸厅官员发布的2019年1月份FTA关税优惠证申请统计结果显示,同比呈现减缓。1月份仅签发了12份FTA证,价值57亿3447万美元,同比减少了2.08%。

他说,泰国出口企业减少基于双边或是多边自贸协议下的FTA特别关税申请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中美为代表的大国贸易战拉低了出口需求,另一方面就是全球动荡的外汇市场。泰铢则是本地区内表现最抢眼的货币之一。

泰国出口企业在1月份申请了12份FTA关税优惠证和面向5个国家的普通关税优惠证(GSP),占比74.6%。其中FTA类价值53亿2315万美元,同比减少2.82%。GSP类4亿1132万美元,同比增8.62%。

泰国1月份出口同比下滑了5.65%。出口减少也在FTA申请上得到了反映。出口企业减少FTA申请是有原因的。

以FTA为例,东盟最高约合20亿5236万美元,其次是中国约合12亿4363万美元,第三是日本约合7亿5250万美元。其他像澳大利亚6亿4229万美元和印度3亿5491万美元。

如果按商品类型来看,申请FTA最高的分别有,货车、合成橡胶、石化产品以及大米等。而申请GSP的5个国家则分别是,美国、瑞士、俄罗斯、挪威以及日本。

官员认为,预计2019年申请FTA证的关税优惠商品价值合计为810.25亿美元,同比增9%。持乐观态度主要是新兴出口市场表现良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