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C高铁谈判进展缓慢深层原因

0

泰国中华日报4月5日报道     EEC高铁项目4日安排的谈判结果未能超出外界预估,双方决定5月份再安排一次谈判。那导致该项目谈判进展迟迟没有进展的背后原因都有什么呢?来一起看看正大方面提出的TOR合同规定以外的要求都有哪些?

泰国铁路局代理局长兼EEC高铁项目招标委委员哇拉乌在4日与正大代表会谈后表示,双方决定5月份再安排一次会谈。同时对此次谈判工作成果表示赞许称,是一次积极正面的会谈。

按照项目签约要求,除了双方达成基于TOR合约规定下的项目条款外,整个项目的环评报告(EIA)也必须在签约前就获得通过。不管怎样,相信该项目签约工作仍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在新政府内阁组阁完成并接手政府工作前,本届政府还有1-2个月的过渡期。

那导致谈判工作延迟的原因都有什么呢,来一起看看正大方面提出的额外要求都具体有哪些:

1、大幅增加项目签约年限,从50年延长到99年。

2、政府必须为项目提供IRR每年6.75%的收益保底担保。即从高铁正式通车运营第1年开始,就提供IRR 每年6.75%的年收益担保。如果运营收益低于该比例,政府必须提供相应的差额补贴。

3、政府提供的运营亏损补贴必须从第1-6年就开始计算,而不是正式运营之日起计算。

4、放宽大股东在公司上市后的最低持股比例限制,允许可以降到最低的5%水平。正大方面希望推动高铁在未来登入泰国证交所。

5、希望泰国央行放宽正大单比融资贷款方面上限限制。

6、希望泰国政府提供项目风险担保,以避免来自政府换届的风险影响。

7、希望机场捷运运营权过户费支付能采取分期付款方式进行。按每年3%年息,11年内付清。按照TOR规定,机场捷运运营权转手后必须支付全款。

8、希望政府能为项目提供4%低息融资贷款支持。

9、延缓马甲仙站和是拉差站土地租赁支付的时间至项目正式产生收益后。

10、政府必须为乌塔堡机场开发项目提供担保。如果项目未能按计划完工出现延迟,政府必须为高铁运营提供经济补偿。

11、禁止泰国铁路局从事EEC高铁竞争性项目的投资。

连接廊曼机场、素万那普机场和乌塔堡机场的EEC高铁项目总投资额2240亿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