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印菲马4国签署贸易投资本币结算框架协议

0

泰国中华日报4月7日报道     第23届东盟财长会议及第5届东盟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清莱圆满闭幕。泰国与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3国央行签署本币贸易投资结算框架协议。这是泰国加快与东盟成员国签署本币结算协议以减少因使用美元作为第三交易结算货币而产生的成本的最新努力。

泰国央行助理行长阿丽萨拉女士强调称,央行正密切关注泰铢汇率走势和波动,并承诺会利用手中掌握的工具和策略确保泰铢不出现重大结构性失衡。总之,央行会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和手段最大限度确保泰铢在合理的区间内波动。

与此同时,泰国央行也在积极与东盟成员国央行就签署本币结算协议进行磋商。而在本月5日于清莱举行的第23届东盟财长会议及第5届东盟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泰国央行就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等3国央行签署了贸易投资本币结算协议。

该协议的签署,将减少彼此对美国作为第三方交易结算货币而产生的成本,缓解因美元波动对两国贸易和投资金额的影响。至于缅甸央行本币结算协议的谈判工作仍在推进中,相信不远的将来两国央行将会达成共识并签署相关协议。

第23届东盟财长会议于4月5日上午在泰国清莱府开幕。来自东盟十国以及东亚各国、美国和欧洲等国的约3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东盟各国财长重点讨论了以下议题,如加强各国在投资贸易中使用本地区货币进行交易的合作重要性,如何进一步解决各国间的贸易纠纷,以及如何更好的推进各国间的电子支付、数字资产监控、互联网金融支付网络安全等议题。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就如何促进金融互联互通和增强支付和服务能力,为促进区内电子商务的发展创造便利条件展开了广泛性讨论。

与此同时,菲律宾央行行长Benjamin E.Diokno和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行长Nor Shamsiah binti Mohd Yunus 之间亦签署了意向书。Onny 在其声明中称,“三个意向书旨在反映探讨在四个国家之间建立当地货币结算(LCS) 框架可能性的共同利益。”

泰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央行于早前就签署了本地货币在投资贸易中的交易结算协议。这使得双方边贸交易变得更加顺畅,外汇波动对彼此贸易投资的影响也就下降了很多。

截止2019年首季度,泰马两国本币交易(LCS)总金额约合1300万美元,约合4亿铢,相比前一年增加了600万美元。预计2019年全年双边本币结算贸易总额约为7000万美元,约合22亿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