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协定生效助推泰米出口增长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19日报道    自贸协定正推高泰米出口整体表现。17个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中均呈现出大幅增长。其中东盟国家同比增144%,澳大利亚同比增155%,新西兰同比增135%,秘鲁同比增464%,智利同比增200%。

泰国商业部对外贸易谈判厅官员说,泰米出口正迎来自贸协定生效后带来的利好势头。与泰国签署自贸协定的17个国家的稻米进出口贸易均呈现出大幅增长。

比如东盟国家稻米出口同比增144%,澳大利亚同比增155%,新西兰同比增135%,秘鲁同比增464%,智利同比增200%。官员解释说,这些国家逐步降低泰米关税提振了泰米的出口表现。也就说,自贸协定谈判正在泰米出口贸易中发挥积极作用。

但同时也必须看到部分市场存在的问题,比如某些国家降低关税措施才陆续开始,因此,对于泰米出口的表现可能没有那么明显。比如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对于全面开放泰米贸易仍持谨慎态度。

2018年,泰米出口位居世界第二,总出口量1109万吨,价值56亿1910万美元,同比增8.34%。而印度则高居第一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