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5月份通胀同比上升1.15%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5日报道     泰国商业部公布的5月份通胀数据显示,同比上升1.15%。公交票价、蔬菜和猪肉等生鲜食品价格上涨推动了本轮通胀的上扬。

        泰国商业部贸易政策和战略办公室主任品差诺小姐表示,将会在下月就今年通胀作出新的评估。该办早前设定的全年通胀目标区间为0.7-1.7%。如果按目前的消费物价上涨趋势来看,预计今年通胀可能会在预估中值的上方。

        如果将当前的薪资收入考虑其中,物价快速上涨很可能会引发通缩的压力。因为消费者对由十多个政党联合组成的新政府内阁治下的经济前景开始产生了担忧。与此同时,2020年政府预算支出也因为新政府组阁延迟而会比预期的至少晚3个月到来。

         品差诺小姐认为,通胀之所以保持连续的上扬更多动力来自蔬菜、猪肉等生鲜食品价格的持续上涨。由于多地出现少雨天气和干旱导致蔬菜产量减少,另外炎热的天气生猪出栏率降低等。

        但不管怎样,如果对比4月份数据看,通胀增幅还是出现了放缓的情况。泰国4月份通胀指数录得102.82,同比上升1.23%。而5月份通胀指数录得103.31,同比上升1.15%。

        像蔬菜价格同比上涨5.28%,能源价格同比下降0.49%。不含酒精饮品类价格同比上升2.83%,稻米和面粉同价同比上升3.74%。碳酸饮料和咖啡价格同比上涨0.61%。非食品和饮品类商品价格同比仅上升0.20%。这其中公交票价最高,同比上涨5.63%。

        至此,2019年前5个月全泰平均通胀同比上浮0.92%。而商业部跟踪的422个商品物价显示,233种商品价格出现上调,91种没有变化,另外价格下降的有98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