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柬埔寨榴莲搭泰国顺风车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8日报道     越南和柬埔寨榴莲商正借泰国之名开拓中国消费市场。尽管他们榴莲从果品和口感上略逊一筹,但中国多元化的食客群体很难从中辨认出哪个才是真正泰国原产的金枕头榴莲。

         泰国榴莲在中国食客和消费者心目中拥有极高的认可度和知名度,以便于只要打着泰国原产的旗号就能在中国榴莲市场中获得不错的关注度,当然也会带来不错的销售业绩。

         在以尖竹汶府为中心的泰国东部主产区榴莲供应量逐步到了季末的时候,来自越南和柬埔寨的榴莲商似乎发现了赚钱的好机会。即顺道搭上泰国原产榴莲的卡车混入中国市场。

         因为泰国原产的金枕头榴莲不仅在通关时相比越南和柬埔寨产的榴莲更快捷,进入中国市场后的卖价也更高。越南和柬埔寨早于多年前就引种了泰国久负盛名的金枕头榴莲,在试种成功后很快采取了规模化种植。目前已经有很多果园开始投产了。

         尽管越南和柬埔寨的金枕头榴莲,不管是从品相,还是肉质和口感上都无法与泰国尖竹汶府的金枕头比肩,但在市场需求巨大,而供给不足的矛盾下,来自越南和柬埔寨的金枕头也能在市场上以次充好,满足不同食客群体的需要。

         泰国东部和南部的榴莲上市时间会有一个短暂的间隔期,而这个期间的榴莲产出量非常低,不管是果品品相,还是肉质和口感都会有所降低。而这样的情况正好为越南和柬埔寨榴莲创造了搭顺风车的机会。

        按照东盟成员国自贸协议,泰国不能阻止越南和柬埔寨的榴莲进口,唯一所能做的就是对进口榴莲事实严格的原产地安全认证,避免非法走私行为破坏泰国榴莲的名誉。

        据尖竹汶榴莲出口贸易商协会官员称,东部榴莲季末时通常出货量不到15柜,但从中越边境反馈的数据称,有50多柜的泰国金枕头榴莲等待进入通关。该官员非常肯定说,如果是榴莲上市季中50柜出货量,他不回惊讶,但在季末了还有那么大的出货量。自己真不知道从哪里来。

         该协会已经就越南和柬埔寨榴莲搭顺风车的行为采取了应对方案,比如严格执行原产地标签审核,对进口榴莲流向做实时更新,并与泰国榴莲进行分装等。

越南榴莲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