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经济总量突破1.5万亿 经济增速居全国前三

0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 (记者 马海燕)贵州省省长谌贻琴9日在北京表示,2012年以来,贵州仅用了8年时间,经济总量就突破1.5万亿元人民币,增加1万亿以上,全省经济增速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三。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就“决战脱贫攻坚中的多彩贵州”举行发布会。谌贻琴说,贵州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源源不断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是大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农业12大高效特色产业,茶叶、辣椒、刺梨、火龙果种植规模排在全国第1位,马铃薯种植规模居全国第2位。去年贵州全省农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1位,绿色经济占比达40%。

  二是大力推进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过去贵州工业底子比较薄。近年来,贵州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大力实施“双千工程”,培育壮大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先进装备制造等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0.6%,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95%。手机、平板电脑、吉他等产业实现了从空白到赶超的跨越,工业大类行业实现全覆盖。

  三是大力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全力建设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推动“四个强化”“四个融合”,实施“万企融合”计划,贵州大数据相关企业有9551家,上云企业突破1万户,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26.9%。

  四是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组建了贵州磷化、盘江煤电、乌江能源等大型企业集团。创新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扭转了多年来冬春季电煤紧张的局面。深入实施六大专项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积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着力打造贵安新区等“1+8”开放平台,办好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国际性盛会。持续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去年贵州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居全国第11位,研发投入强度增幅居全国第2位。

  谌贻琴表示,贵州正在冲出“经济洼地”,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新高地”;贵州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一定会在新时代续写后发赶超的新篇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