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人明年准备吃高价米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8日报道     泰人明年购买大米预算料上涨。官方透露的信息显示,由于今年大范围的干旱以及多地的水灾等自然灾害影响,泰国2020年大米产量同比减少了5-600万吨。

         泰国商业部内贸厅近日发布的2020年全泰稻米收成预估报告称,泰国明年的稻米产量可能从常规的3200-3400万吨下降到2700-2800万吨水平。减产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米价上扬。

        但不管怎样,政府会严苛调控国内市场销售的稻米价格波动在合理的区间。同时也希望公众对稻米价格上涨会有一个心理准备。官员解释称,导致稻米产量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来自干旱和水灾。

        像最近收割季的淡季稻米,常规产量在800万吨,但目前预计产量仅有不足350万吨,降幅超过50%。不管怎样,预计2019/2020年稻谷收割季全泰稻米产量合计2400万吨,比常规的2500-2700万吨减少了约100-300万吨。

         也就说收割季和淡季稻谷全年产量可能从常规的3200-3400万吨,减少到2700-2800万吨。而这也是稻米价格上扬的原因之一。因为碾成米后的总吨数将仅有1600-1700万吨左右,如果出口800万吨,内销900-1000万吨,那米价上涨基本无法改变。

         另悉,泰国正准备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提升泰国有机等高端大米的品质把关,从而为泰国有机米国际销售市场奠定更强的竞争优势。从监测种植生产过程,再到加工流程,最后到出口前的检疫等等都是可以监管追溯的。

        目前泰国是亚洲第7、全球第51大有机农业国。有机农作物种植面积570409莱,每年有机农产品出口价值18.17亿泰铢。虽然增幅占比不高,仅0.098%,但出口额却占到了0.41%。

稻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