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智库:泰国应关注韩-印自由贸易协定的影响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18日报道 为减轻过去两年持续发生的国际贸易动荡影响,各国均转向更加注重双边贸易谈判。韩国是对此制定了明确目标的国家之一,从2019年全年韩国政府积极推进并与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英国三国达成三份自由贸易协定中可见一斑。韩国-英国自由贸易协定将确保英国是否无条件“脱欧”,韩国将继续从英国享有现有的韩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下的贸易优惠条件。此外,韩国还正在与其他不少于7个国家包括东盟三个国家即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尼进行自由贸易谈判,从而有利于分散未来全球市场风险。其中,韩国-印尼自由贸易谈判取得了最大进展,将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自由贸易区。

鉴于韩国-印尼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KI-CEPA)是两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在开放市场的贸易谈判中印尼和韩国将分别为对方高达93%和95.5% 的进口商品提供关税优惠,所提供的进口关税优惠范围比韩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AKFTA)更广泛。在韩国-东盟自由贸易协议框架下,印尼和韩国将分别为其伙伴国的80.1%和90.2%进口商品提供关税优惠。此外,韩国-印尼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考虑于2020年上半年协议生效后对韩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框架下不再降低税率的敏感清单 (Sensitive lists: SL)和高度敏感清单(Highly Sensitive Lists: HSL) 商品进一步减税。

在印尼将因韩国-印尼自由贸易协定而获得开拓韩国市场的机遇的同时,泰国一些出口产品将受到影响,但价值不是很高,即在韩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框架下,2018年泰国向韩国出口的敏感商品和高度敏感商品必须缴纳约9,000万美元的进口关税,在当年泰国对韩国出口总额为49.4亿美元中仅占1.9%。尽管未来韩国-印尼自由贸易协定框架下的关税优惠将使印尼在市场营销方面占优势,但其大部分出口商品为煤、铜、橡胶和锡,与泰国对韩国的出口商品有所不同,必须与印尼商品相竞争的泰国出口商品将是蔬菜、水果、谷物、水产及加工食品。

至于泰国对印尼的出口,韩国-印尼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使泰国一些出口商品失去关税优惠,尤其是韩国将从中受益且与泰国出口商品同类的汽车。不过,在汽车生产方面泰国与韩国投资者是处在不同的供应链中,因此短期内将不会受到直接影响,但未来泰国汽车及零部件对印尼出口将因印尼为韩国降低关税而可能遭受影响。目前,出口至印尼的免税泰国商品总额为10亿美元。2020年韩国-印尼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韩国对印尼在韩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中的敏感清单和高度敏感清单下的商品出口不必缴纳关税,而泰国此类商品对印尼的出口也在东盟自由贸易协定(ASEAN FTA: AFTA)框架下同样不必缴纳关税,2018年的出口总额为36.6亿美元(在当年泰国对印尼出口总额102.48亿美元中占35.7%)。印尼为韩国降低关税且泰国将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的其他商品包括热轧/冷轧钢板、镀钢及合成树脂。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尽管当前印尼与韩国之间的市场开放尚未对泰国出口造成直接影响,但需关注未来的投资方向,因韩国-印尼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给韩国投资者敞开投资大门,使印尼成为东盟国家中的另一个具吸引力的生产基地,而当前已出现了韩国汽车公司即将在印尼投资建立大型汽车制造厂的迹象。初始阶段将给作为补充印尼国内供应缺口的泰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带来益处,但未来在韩国汽车公司全面提高产能并扩大汽车零部件生产供应链后,泰国可能失去东盟主要汽车生产国家的地位。

韩国的出口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50%。2019年前11个月,韩国出口总额出现持续下降,11月的出口年同比萎缩10.4%。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韩国政府一直努力解决出口下降问题,推进与各国的双边贸易谈判,以扩大出口渠道并为国内企业开拓投资机遇,最终成功达成多份自由贸易协定。泰国的出口总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有高达70%的比重,面临着与韩国同样的问题,但在应对出口问题和提高贸易优势的计划尚未取得太大的进展的情况下,泰国可能会失去贸易机会,不仅将失去传统市场,而且还将包括许多新市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