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商银净利润减少约2-5%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13日报道      在非常时期特殊情况下,商银必须降低贷款利率帮助客户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央行降息将导致2020 年第一季度泰国商业银行系统的年利差收窄3-7个基点,或使2020年净利润减少约2-5%。

泰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2月5日会议将政策利率降低25个基点 至1.00%,为历史最低水平,泰国大型商业银行也已相应下调最低零售贷 款利率(MRR)和最低贷款利率(MLR)。

上述国内利率下降走势可能有利 于加强自年初以来政府陆续实施的各种财政宽松措施的效应,以减轻经济 放缓对遭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民众和各个行业的影响。至于对商业银行 的影响,上述降息突显出2020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经营业绩将承受诸多压 力,尤其是商业银行陆续宣布相应降息,具体如下:

– 降低贷款利率对利息收入带来直接影响。尽管此次泰国商业银行仅 下调法人和机构客户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降低0.10-0.25%)和定期存款 利率(降低0.05-0.25%),但是由于尚无法立即对上述下调定期存款利 率所产生的成本下降进行会计确认,同时法人和机构客户的活期储蓄存款 仅约占所有存款的20%。

因此此次下调利率仅将在一定程度上对贷款(降 低利率0.25%)和贷款占比大的组合产生影响。预测此次降息将导致2020 年第一季度泰国商业银行系统的年利差收窄3-7个基点,或使2020年净利 润减少约2-5%。 

– 预计新增贷款仍随支出放缓而疲弱。实际上,自2019年第二季度以 来贷款开始出现低于预期的放缓信号,导致2019年泰国上市的商业银行贷 款增幅约为2.2%,低于先前预测的3.0%。 

2020年首月新增信贷尤其是占比为40%的中小企业贷款因国内支出和 出口增速放缓而疲弱,由此预测2020年第一季度末的贷款额将增长约2.0- 2.2%,与2019年底持平甚至下降。仍可望实现增长的贷款类型是零售贷款 ,如注重于仍具有购买力的客户群的住房贷款。

至于提供给大客户的贷款 ,虽然受益于部分大客户为了支持上一年赢得投标的政府大型投资项目、 投资于5G业务或企业扩张/合并的信贷需求,但是仍有可能遭遇到该部分 客户的偿债能力将限制贷款额增长。 

-在经济环境因素导致预期将无法发放大量新贷款的情况下,商业银 行工作将集中在照顾存量客户以应对销售额减少和收入放缓的局势。最近 期间商业银行的主要工作在于推出协助客户措施,以帮助他们摆脱困境 :

1)通过政府部门如泰国小额贷款担保公司(Thai Credit Guarantee Corporation)和国有专业银行的贷款项目提供流动性支持以帮助客户; 2)跟踪并调整债务结构,调整客户的利率,调整还款期限使之符合本阶 段客户的偿债能力。

这些举措最终将对2020年第一季度泰国商业银行的利 息收入产生部分负面影响,尽管2020年初泰国银行(BOT)公布的提前还 款罚金、违约利息、借记卡和信用卡手续费计算方法调整的影响可能低于 先前的预测,源于影响最大的违约利息计算方法调整议题已被推迟,以待 先做好系统升级的准备,让上述的违约利息计算/扣除与泰国银行指南的 细节相符。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和相关产业的影响导致2020年第一季度泰 国商业银行系统(泰国商业银行和外国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不良贷款有 可能从2019年底的2.98%升至3.05-3.10%,因此许多商业银行仍将选择继 续维持较高的不良贷款准备金计提水平。 

概括而言,尽管今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可能面临多种挑战,包括降息 、贷款放缓、债务质量问题和帮助面临各种经济问题的客户,都将直接或 间接影响经营业绩,但由于商业银行在泰国经济体系中发挥着作为主要金 融中介的作用,因此被视为是传递政府低利率政策的重要机制,以及在客 户遇到问题时可起到帮助客户的作用,使各方可以共同渡过困难时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