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优先原则”限制口罩出口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13日报道      泰国政府启动紧急议案收紧口罩出口,官员解释称必须优先供应国内市场。这是政府应对国内口罩短缺作出的最新努力。

     泰国商业部内贸厅官员透露,仅仅只在颁布商品服务价格调控措施后3天就接到了各类申请出口口罩的文件,总数甚至超过1800万个。但不管怎样,为了解决国内供应短期问题,商业部推迟了出口批文的审批。

     当前突出问题是,国内口罩出现了卖脱销的情况,甚至某些工厂还对外宣称没有货品供应,必须满足国外出口订单需要。而这是商业部担心的问题,因此,收紧口罩出口也是就是当务之急。

     官员指出,按照政府出台的口罩出口限制紧急议案,个数超过500个以上的,必须优先拿到出口批文否认将面临相应处罚。后续还会有收到很多类似的申请,尽管目前已经收到了40多家申请人提交的出口批文申请。

     目前制定的口每日配送方案目标就是,工厂每天优先提供60万个的国内市场配额,并由调度中心按比例分配。比如医院及医疗机构每天配送额是20万个,泰航1.8万个,药店2.5万个,商业部20万个。另外还将会向各部委和蓝旗商铺配送一定比例的口罩。

     官方数据称,泰国口罩工厂目前每月的产能在3500万个。除了少量满足国内供应外,大部分口罩都是出口到国外。而非常时期,政府方面已经要求企业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优先满足国内市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