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泰国经济必须“财政和货币”双管齐下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20日报道 泰国2020年经济面临的困境并非单纯的实施政府财政刺激措施就能医治,必须有更大剂量的货币政策配合才能勉强保GDP增2%。

情况就是这样,经济衰退的压力从去年就一直延续到今年初并有蔓延的趋势。而2019新冠疫情突然出现无疑加重了政府决策者领导国家经济向前发展的难度。

政府预算意外延迟让政府实施财政刺激措施变得有心而力不从。没有钱说什么都可以,但却没有实施行动的资本。面对当前的特殊困境,机构认为,如果政府还要想实现2020年经济增2%的愿景,那决策者必须采取非常规的方式,否认就可能像之前的“吃购玩”刺激消费措施,看似不错,但结果却差强人意。

泰发改委公布的2019年经济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GDP增速仅2.4%,其中第4季度末增速更是只有1.6%,尽管政府在该季度实施了多项刺激内需的措施,但结果并没有偏向决策者。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如果政府还有决心让今年的经济增速维持在2%以上,那就必须实施财政措施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的刺激措施。否认将无法医治2020年的泰国经济。

第4季度经济增速结果已经说明了问题,就是单纯的财政刺激难以达到改善经济的目的和效果,政府必须承担更大经济风险来刺激国内经济消费和增长。哪怕是实施有条件的零息政策。

而受2019新冠疫情(COVID-19)感染的2020年第1季度经济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入境游人数减少近1倍,旅游服务相关产业近期更是出现了减员和关门潮。如果疫情持续,那对泰国经济的重创将是难以评估的。政府唯有利用内需才能应对外患的影响和冲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