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S拨100亿泰铢预算建设5G

0

泰国移动市场领导者亿旺资讯服务公司(AIS)为未来12月个月的5G部署拨出了100亿泰铢(C114注:约合3.2亿美元)至150亿泰铢(4.8亿美元)的预算,这笔投资也可能成为4G用户的福音。AIS持有低、中、高频段上的1450MHz频谱。

2月16日,AIS在泰国5G拍卖中,花费421亿泰铢拍得了5MHz的700MHz频段频谱、100MHz的2600MHz频段频谱、 1200MHz的26GHz频段频谱,牌照有效期为15年。

在提交给股市的一份文件中,这家运营商表示,最初它将使用700MHz和2600MHz频段频谱,因为这将使它得以扩大LTE网络的容量和覆盖范围,这些牌照覆盖了4G和5G。

对于基于2600MHz频段的5G服务,其目标是在4年内至少覆盖曼谷、清迈和普吉岛等关键城市的50%的人口。但没有透露其他两个频段的目标。

据《曼谷邮报》报道,AIS首席消费者业务官帕塔纳(Pratthana Leelapanang)表示,其5G服务将在不久的将来推出,使用新拍得的2600MHz频段可以提供超过1Gbps的下行速度。

据此前报道,2月16日,泰国电信监管机构在5G频谱拍卖中筹集了1005.2亿泰铢(约合32亿美元)。这一天,48张牌照被他们迅速瓜分完毕。
去年10月底,泰国电信监管机构宣布,2月16日将首次拍卖4个频段的5G频谱,以推动这种超高速无线技术在全国范围内的应用。这四个频段分别为700MHz、1800MHz、2600MHz和26GHz。据《曼谷邮报》10月31日的报道,当时据政府预估,这些频段至少能卖到1570亿泰铢。

但在11月,泰国副总理颂奇在造访该国数字经济与社会部期间告诫政府,不要专注于频谱拍卖所产生的巨额收入。不知这个叮嘱是否是成交价格远低于预估价格的原因之一。

此前,国家广播和电信委员会(NBTC)表示,最受移动运营商们青睐的频段是2600MHz和26GHz,因为目前全球已在使用5G技术的国家大多应用的也是这两个频段。

2600MHz频段将分发19张牌照,每个牌照包含10MHz带宽,保留价格为18.6亿泰铢,总价值为353亿泰铢。26GHz频段则包含27张牌照,每张牌照包含100MHz带宽,保留价格为3亿泰铢,因此这27张牌照的总价值81亿泰铢。700MHz频段分为三个牌照,每个牌照都包含5MHz带宽,保留价格为87亿泰铢;1800兆赫的范围将有7个牌照,每个牌照包含5MHz,保留价格为124亿泰铢。

国家广播和电信委员会(NBTC)秘书长塔科恩坦塔西特(Takorn Tantasith)曾表示,该监管机构的目标是在2600MHz和26GHz频段拍卖中获得430亿泰铢的收益,他也承认700兆赫和1800兆赫的范围可能对主要运营商缺乏吸引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