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深中国和东盟经贸联系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21日报道   中国对东盟经济的影响在此次疫情下显得尤为突出。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成为事实,那东盟整体经济会损失几十亿美元。

   受2019新冠疫情(COVID-19)影响,中国经济无疑会遭到重创,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将会给周边国家经济构成额外的风险。其中影响最明显的无外乎旅游、投资和贸易。

   中国经济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发展给东盟国家经济也带来额外的帮助,并且在近年来双边经贸投资旅游方面的紧密关系更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因此,在此次疫情发生后,经济紧密程度得到了充分体现,东盟国家入境游人数大幅下滑。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如果将东盟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此次疫情给东盟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是几十亿美元计的。此次影响的不仅仅只是入境游人数减少,还会波及到贸易和投资。为了尽快战胜此次疫情,中国政府实施了紧急旅游禁令,对国内物流运输人员流动实施了临时管控。这对于国内消费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

   如果疫情持续,那中国政府要想实现今年经济增速目标面临的压力不言而言,会很难。当然政府也可以动用多项刺激措施来快速修复国内消费和投资支出。

   而在疫情影响下,东盟国家旅游收入中国游客贡献部分恐减少1.5%,另外出口中国总值减少1.2%。如果中国经济减缓1%,东盟综合经济损失恐在24-34亿美元。其中泰国经济损失料在5-7个亿美元,出口损失额可能就在一半以上。

   中国是泰国最重要的出口贸易市场,仅次于美国,去年泰国向中国出口了价值290亿美元的商品。由于泰国入境游收入超过3成来自中国游客,因此,疫情对泰国旅游服务行业影响非常大。泰国政府应该利用此次危机大力发展国内经济,加快结构改革,减少对单一市场的依赖。

中国游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