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FAT交易额迈入3000亿美元时代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21日报道   泰国2019年与18个签署FTA自贸协定国家和地区达成的交易额合计3033.62亿美元,占全年出口总值4451.72亿美元的63%。其中出口部分1530.23亿美元,进口部分1503.39亿美元。

   根据泰国商业部国际谈判厅发布的2019年泰国与FTA自贸国家和地区贸易金额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泰国与18个签署FTA协议国家达成的交易金额合计为3033.62亿美元,占到全年出口总值4451.72亿美元的63%。

   截止2019年底与泰国签署了FTA协议的国家包括了东盟9国外,还有中国、日本、印度、韩国、中国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和秘鲁。

   从国家和地区出口表现看,东盟自贸增长最高,其次是印度和新西兰。当然出口增加的同时,泰国进口也在增加。比如东盟是泰国进口最大的来源地。其次是中国和印度。

   泰国自1992年签署第一个FTA自贸协议以来,到2019年末贸易总额增长了7.5倍。其中出口部分同比增长了10倍,出口方面增长了近6倍。

   而东盟,中国和印度无疑是泰国FTA自贸最重要的伙伴。以农产品出口为例,水果出口同比增33%,约合36.48亿美元,主要市场中国和东盟。鸡肉出口8亿美元,同比增15%,主要市场日本和东盟,鸡肉制品出口25.9亿美元,同比增7%,主要市场欧盟和韩国。   

至于珠宝首饰出口,156.9亿美元,主要出口市场为东盟瑞士和香港。其他像化妆品和空调等出口同比均呈现增长。而目前享受FTA政策便利的出口行业则有,珠宝首饰、摩托车及零配件、空调及零配件、化妆品及护肤品、鸡肉及制品以及水果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