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城市人才竞争力位居东盟第2位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24日报道    泰国在2020年《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中名次提升,从之前的第60位上升到了第56位,而城市竞争力排名中曼谷位居东盟区域内第2位。

   近日由德科集团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及谷歌(Google)联合发布了2020年《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GTCI)。报告通过衡量一个国家及主要城市在人才培养、吸引、留存等方面的表现,从而评估其人才竞争力,并为政府、企业提供提升人才竞争力的建议。

   报告结果显示,在国家竞争力排名中,泰国顺位从之前的第60位上升到第56位,曼谷在城市排名中稳居东盟区域内第2位。新加坡作为东盟经济体成员继续在该榜单国家和城市两项竞争力排名中位列前茅。

   报告还指出,瑞士继续领先全球人才竞争力,排名从2013年指数首次发布至今一直稳居第1位。美国排名上升一位至第2位,新加坡尽管下滑1位但仍位列前3甲。

   中国排名从去年第45位,跃升3位至今年的第42位,但在不同核心领域的表现参差。比如中国在教育系统及创新能力方面拥有领先优势,与全球知识技能方面表现突出,但在吸引人才和职业及技术技能两项指标则排名不够理想。

   除了人才竞争力排名以外,今年的报告聚焦人工智能时代的全球人才主题,主要探讨人工智能发展对各行业带来的改变,迫使工作常规、企业结构及生态系统被重新审视。

   与其同时,由于机器与算法对各类型工作的持续影响,以至几乎所有工作都被重新定义,各类人才不但需要履行新的工作职责及适应新的工作方式,同时需要从改变中汲取价值。现在的教育及技能培训也将被改变,正式与非正式的学习结构亦将得到高速发展。

   结果显示数字化技能的差距在高收入国家与其他国家的差距愈加扩大,部分国家正在快速的提高数字化技能,但是大部分的发展中国家则进展缓慢。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匮乏,并且于国家和行业的分布不平均,迫切需要大范围的人才技能优化和发展“综合技能”,以适应人类和机器有效、高效协作混合模式下的工作趋势。对此,德科集团作出承诺,将于2030年前完成500万名就职者的技能提升或技能优化。

   2020年《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是由世界一流且规模最大的研究生商学院之一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联合全球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航者、财富世界500强之一的德科集团和全球领先科技企业谷歌(Google)制定。报告综合考虑了70个指标,覆盖了132个国家和155个城市(2019年分别为125个国家和114个城市)。

   排名前3位的城市为纽约、伦敦和新加坡。纽约的领先位置归因于其在“赋能”、“吸引力”、“培养”及“全球知识技能”等领域的强劲表现。今年排名前20的城市中包含8个欧洲城市、8个北美洲城市、3个亚洲城市及1个澳洲城市。

   总体来说,具备“为未来准备就绪(future readiness)”能力的城市排名较高,如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及医疗科技等能力。很多城市已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如人脸识别,远程监控及无人驾驶车辆的试验点,虽然其成功程度各有差异,但那些成功城市将会成为人工智能的枢纽城市,拥有大量人才并将得到更多全球资源配置。

   不管怎样,泰国在国家竞争力排名上显示上升,从之前的第60位升至第56位。同时城市竞争力方面,曼谷也稳居东盟第2位,仅次于新加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