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增速放缓但非衰退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25日报道   泰国经济并没有像外界所看到的那样正经历一个衰退的过程。哪怕是2020年全年经济增速低于2%,泰国经济表现为增长,只是涨幅出现了收窄而以。

   这是在泰发改委公布2019年泰国经济报告GDP增速2.4%以及2020年泰国经济增速可能低于2%的展望后,各方对泰国经济是否出现衰退产生的一种质疑状态。

   如果仅仅只从经济增速来看泰国经济似乎出现了一点衰退的情况。泰国2018年GDP增速在3%以上,到了2019年增速降至2%以上,而正在经历的2020年预计的增速应该会在2%以内,也就说,今年泰国GDP增速很可能只有1%多点。

   巴育总理领导泰国政府过去的这6年多时间里,政府并没有少花钱,政府预算斥资年年增加,全年预算更是逐年增长,从其第一任期首年的首次年度2.7万亿泰铢财政预算,到今年的预算已经增加到了3.2万亿泰铢。其中斥资部分也是年年增加,今年预计的赤字额应该在4000-5000亿泰铢左右。

   持经济衰退反对意见的副总理颂奇则认为,泰国经济增速之所以会出现增长放缓,更多的问题是外部因素,比如中美贸易战、泰铢升值以及2019新冠疫情影响。他不认为政府经济政策实施上存在不足和错误。

   巴育总理治下最大的政绩应该就是东部经济走廊EEC。这将是泰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动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