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冲击 开泰研下调2020年泰国经济增长预测0.5%

0

泰国中华网3月8日讯 开泰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助理纳塔蓬•迪叻西里坤女士透露,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在未来1-2个月内得到控制、其他国家尤其是意大利和韩国疫情在第二季度得到控制以及泰国短期内不出现确诊病例迅速增加的假设条件下,预测今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0.5%,低于先前预测的2.7%。如果上半年疫情出现缓解的迹象,那么GDP可望在第四季度恢复正增长。需要强调的是,此次事件与1997年金融危机有所不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是外部因素引起的严重事件,而1997年金融危机则源于更难解决且恢复更慢的国内经济机制与企业部门失衡问题。

旅游业是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产业。预计全年入境游客人数将减少830万人次,比上年缩减20.8%;来自外国游客的收入将减少4,100亿泰铢,GDP总量的2.4%。此外,泰国对外贸易也受到影响,预测全年出口总值增长率将从先前预测的萎缩1%进一步下滑至萎缩3.1%,源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和对泰国商品需求下降,以至于影响全球生产链尤其是与泰国制造业相关联的中国生产链。与此同时,国内消费和投资也趋向放缓,因为消费者减少消费和外出,导致今年泰国零售销售总额损失至少1,000亿泰铢。所有这一切将导致企业资金流动性和就业问题加重,这是政府必须优先处理的紧迫议题。此外还需跟踪预算支用情况以及编制补充预算的可能性。

货币政策方面,开泰研究中心预期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因疫情影响而萎缩可能促使泰国银行(BOT)在今年剩余时间里再降息至少25至50个基点,商业银行也将随之降息。在目前非正常情况下,降息虽不是促使经济活动快速恢复的灵丹妙药,但仍有助于部分减轻企业和家庭的财务成本负担。如果新冠肺炎疫情走向与假设相符即开始好转,经济活动和国内生产总值可能恢复正增长。

泰国商业银行方面,今年上半年经济大幅放缓的情况将影响包括利息和手续费等各种收入,尤其是来自贷款的主要利息收入将同时面临额外降息和贷款总额增长放缓的影响。开泰研究中心将2020年贷款总额增长率预测值下调至不超过1%(先前预测下限为3%),低于2019年2.2%的增幅。此外,不良贷款准备金计提支出可能增加,因为不良贷款率可能会比2019年底的2.98%有所上升不过仍须等待有关情况以及按新会计准则发布的的第一季度数据后再次评估其明确走向。

目前泰国商业银行面临的更为重要议题是与政府合作,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其客户渡过难关。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商业银行经营业绩的影响已在一定程度上为投资者所知悉并与全球金融机构走向一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