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航空货运业影响在所难免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08日报道   泰国活体水产正因为航空公司大幅减少航班而面临货运不足的紧张问题。仅目前来看,航空货运业短期影响在所难免。

     活体水产太依赖航空业,而航班突然减少让他们有点迷失。不同于冷冻水产,活体水产对时间要求非常高。部分水产可能会因为晚点而在运输途中就死亡。这对于出口商来说,他们并没有太多的选择。

     据泰国渔业厅发布的评估报告,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段期间,泰国活体水产出口遭遇了重创,预计经济损失额在3-7亿泰铢,其中活虾出口可能是受影响最大的。

     预计2-4月间活虾出口降幅会高达50-95%,也就说,之前2000-6000吨出口量目前最多也只有1500-2900吨。出口量减少除了需求减少的原因外,航班大幅减少也是其中关键的原因。

     除了空运,活体水产没有其他可替代的运输方式。而这也是在疫情发生后,冷冻水产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影响。如果中国航空运输业能够尽快恢复且疫情状况得到有效控制,那下半年仍还有希望争取弥补上半年的损失。

     泰国2019年活体水产出口中国10240吨,价值22.17亿泰铢。泰国出口型活体水产一半以上出口到了中国。官员指出,疫情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出口总量还有价格。

     而国内水产消费能够缓解出口受阻的影响呢,官员认为可能很难。首先是国内经济不景气,消费购买力疲软;其次是民众外出就餐的欲望不足。最后就是家庭负债导致可支配收入不足等。随着泰国国内疫情加剧,餐饮业将会越来越受着影响。

     不管怎样,政府方面将会针对当前的行业形势近期出台援助措施,帮助养殖户共度难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