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签署将消弱泰国商品长期竞争力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11日报道   2020年2月12日,欧洲议会批准了《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 和《欧盟-越南投资保护协定》(EVIPA)。谈判长达7年多的《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在越南政府签署后有望于2020年年中生效。该自由贸易协定将使泰国商品在欧盟市场再次面临挑战。

欧洲议会批准了《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 和《欧盟-越南投资保护协定》(EVIPA)也是欧盟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 ,而且涉及降税的商品多达99%。预计生效后85.6%的越南商品的关税将降至零。短期内对泰国熟欧盟商品影响有限,但长期看将会消弱泰国商品在本地区的竞争力。

就该协定带来的影响来看对作用有限。因为在2015年失去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GSP)后,泰国和欧盟出口贸易本身并没有太大变化。起伏都在正常范畴。由此可见泰国商品还是拥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因此,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种优势还会持续,但越南会是潜在的竞争对手。尤其是那些采用较复杂生产工艺的行业。越南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服装、鞋帽及部分家电市场方面还是建立起了一些优势。越南在劳动力成本方面有较大优势。

而真正会受到正面冲击则是泰国和越南都享有最惠国(MFN)税率类商品以及越南之前还未取得欧盟普惠制关税优惠(GSP)类商品。但这类商品出口占比相对较少,比如服装和鞋类。因此,短期内这种影响不会很大。但长远看对于泰国来说会是不小的挑战,毕竟越南近年来引资策略和投资吸引力非常强。

《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对东盟区域内的外商投资格局也会带来连锁效应:1)目前有一定技术含量并出口到欧盟的商品的生产投资可能转移到越南 ,导致泰国永久失去该部分出口收入,但仍取决于越南能多快提高其生产能力,尤其是是在泰国对欧盟所有出口商品占75%的最惠国税率仍高于零(其余25%的商品最惠国税率等于零)的商品,如打印机、机器零部件、空调机、 变压器、电视机、数码相机和摄像机。但也必须承认,越南的制造业正加速增长 ,源于此前投资者逐渐将生产基地转移到越南以利用越南与多个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关税优势。

2)继续留在泰国并有助于推动泰国出口增长的外商投资是主要利用泰国原料和较高生产技术的商品生产,如硬盘驱动器、电路板 、天然橡胶、胶乳医用手套、半导体、木薯产品以及车辆和零部件。尽管这些商品出口到欧盟须缴纳关税,但是泰国生产的商品仍具有优势并受到欧盟国家的欢迎。

此外,与泰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相比,《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 可以说有较高的谈判标准,但有利于未来越南制造业的强劲发展。特别是越南接受比世界贸易组织(WTO)要求更严格的知识产权协议将为欧盟投资者树立对技术相关业务的良好信心。越南将也向欧盟投资者开放以往从未开放的政府采购市场。因此,在下一阶段泰国与欧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 泰国政府须制定与更高的协议标准相一致的周密的谈判计划。

由此可见,越南正在努力推动的是,不仅要使越南产品在世界舞台上脱颖而出,而且此次通过《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成功打开市场将在今后阶段改变越南制造业的面貌,使越南成为吸引更复杂生产技术制造业进行投资的目的地,使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再加上若越南能够有效消除国家基础设施方面的薄弱环节,到那时泰国可能不仅将失去高技术制造业的投资, 泰国还将失去发展未来型产业的机会。

欧盟和越南于河内签署自贸协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