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决策者的“封城”困局:公众健康优先,还是接受月损失2400亿?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20日报道   尽管“封城”会造成每月2400亿泰铢的经济损失,但泰国经济学家对“公众健康第一”表示认同。同时呼吁当局重振公众信心,为后续复苏经济做好准备。

     针对要求政府颁布封城令的呼声越来越大之际,泰国经济学家迅速表达了禁令给经济层面造成负面影响的担忧之情。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主任塔纳瓦博士认为,一旦采取封城措施将会造成每月2400亿泰铢的经济损失。也就是每天损失80亿泰铢。

     尽管当前任何考虑经济层面的举动都是不合时宜的,但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疫情危机面前,没有什么比保护公众健康更重要的。现在最应该做的就是共克时艰。塔纳瓦博士认为,公众健康必须放在首位,经济则是次要的。

     塔纳瓦博士补充说,每月2400亿泰铢的损失,其中来自旅游服务产业的损失应该在1600亿泰铢/月,日均60亿泰铢;另外一部分是边贸600亿泰铢/月,日均20亿泰铢。

     政府决策者将会作出对国家和公众正确且有利的决定。即便那个决定是“封城”。泰国当前的疫情状况尤为关键,因为一旦发展到像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或是多个欧洲国家那样,情况将会非常糟糕。公共医疗系统甚至可能会因此瘫痪。

     与此同时,政府还有必须重拾公众信心,不要因为疫情而扰乱生活节奏。泰国工业院主席素攀则认为,政府在构建公众信心方面还存在不足。恐慌性囤货只是其中的一种表现。

     但也有对封城持不同意见的企业家,他们认为,泰国当前的处境和已经实施了“封城”的国家并没有什么差别,因为与泰国有广泛交往的国家都已经实施了封城令,限制国人出行。也就说,即是泰国不封城,也没有多少人来旅游了。

     而政府目前实施的居家隔离以及关闭服务及娱乐场所的决定已经足矣应对当前的疫情传播。因此,没有必要再实施额外的措施。一个必须认清的问题就是,泰国经济无法在没有外部支持的情况下实施自我拯救。泰国不像中国完全可以利用国内消费解决疫情带来的影响,但泰国没有如此深厚的内在消费能力。

塔纳瓦博士谈“封城”经济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