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总理乍都隆:中国抗「疫」了不起

0
乍都隆录制《黄鹤楼》,为武汉加油打气。

「情悠悠,黄鹤楼,黄鹤楼,情悠悠,千年盼归,万古绝唱,万古绝唱黄鹤楼……」身着泰国传统服饰,笑容可掬的儒雅男士正在演唱《黄鹤楼》,他要为武汉加油打气。他是乍都隆•彩盛,中文名叫刘鸿宇,曾历任泰国国务院事务部长、司法部长、副总理、教育部长等职。一个泰国人,何以发音如此标准、深情无限地演唱这首《黄鹤楼》?对武汉、对中国,他有着怎样的情愫?战「疫」之中的中国,在他眼中又是什么样?近日,记者联线采访了乍都隆•彩盛。

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我非常牵挂,每天通过电视新闻和手机新闻关注相关新闻报导,希望用自己的方式给中国加油。我想到了《黄鹤楼》这首歌,为此,专门咨询了我的中文老师,并和办公室的秘书们商量,策划制作了一个可以在网络上传播的小视频。

乍都隆•彩盛(讲述人)

「千杯恩,十年舞,此去漫天游,情悠悠,黄鹤楼……」这歌词很美,现在演唱这首歌,更能体会其中的意义和价值。我把《黄鹤楼》唱给武汉,唱给中国,唱给英勇抗「疫」的中国人民,希望中国很快战胜疫情。

小视频推出后,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和回馈。其中,一条来自中国的短信让我特别感动:「尊敬的刘鸿宇先生,今晨听到您演唱的《黄鹤楼》,深深被您的歌声震撼!立即发到十几个群里,并号召大家向您学习,一起用歌声驱赶病毒,一起用歌声传递爱心……」。我知道,我想通过歌声传递的感情,已经被你们感知到了。

第一张中文专辑《曲尽其妙》。

疫情牵动泰国人的心,中国抗「疫」了不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是强有力的,令人钦佩。你们居然在10多天内建成两家医院、5000张床位来安置和治疗病患,实在了不起。医护人员特别拼。他们牺牲自己的健康甚至是生命,为他人无私奉献,诠释着医者仁心。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在外旅游的公民权益和人身安全,今年1月,中国派包机从泰国接回滞留的湖北游客,我认为这一做法很体贴。漂泊在外,每个人遇到困难会想着回国、回家,这是人之常情。

目前,我们都看到,中国的疫情已经很大程度上得到控制。只要疫情被控制住,中国经济一定会随之很快恢复。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家园,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各国更应携起手来共渡难关,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很好的做法和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同样牵动着泰国人民的心。泰国也出现了感染病例,我们更要小心应对。中国预防疫情传播的方式值得借鉴。泰中一家亲。为抗击疫情,泰中两国已有很多合作,包括泰国为武汉募捐援助、泰中在医药领域交流合作的磋商等。两国在战胜疫情过程中所体现的友好值得赞颂,这也是我们开展文化和旅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基础。

第二张中文专辑《乐在其中》,封面背景正是黄鹤楼。

说到《黄鹤楼》这首唱给你们的歌,还要从我的中文学习经历谈起。我是华人和泰国人混血,属于华裔第五代,祖籍在中国潮汕地区。此前,我完全不会说中文。在泰国,很多人认识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学习中文一定会大有用处,我就是其中一个。我从2001年开始自学中文,我有英文基础,学习就从汉语拼音入手。当时,因担任泰国国务院事务部长等职务,政府的工作越来越忙,我的中文学习时有停滞。2006年,我有了更多时间来学习中文。中国国家汉办为我推荐了中文老师,每周我都去上中文课。学会《黄鹤楼》,对武汉有了不一样的感情。我的中文老师发现我很喜欢唱歌,建议我通过学中文歌来练习中文。事实证明,这个方法的确有效。后来,我专门跟随曼谷师兰声乐艺术培训学院院长赵宝珍老师学唱中文歌,在老师的帮助下,慢慢找到了感觉。从《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草原之夜》等中国经典民歌,到《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流行歌曲,我会唱的中文歌曲越来越多。学唱中文歌一年多后,赵宝珍老师建议我录制自己的专辑。老师的这个提议很棒!我认为这有助于激励更多年轻人学习中文、领略中华文化,同时广交更多文艺界朋友,便去做了。我一共录制了46首中文歌曲,出版了3张中文盘片,分别是《曲尽其妙》、《乐在其中》、《龙文龙韵》。《黄鹤楼》是收录在第二张专辑《乐在其中》里的一首歌,这张专辑的封面背景正是黄鹤楼。2007年底,一位泰国华人歌唱家向我推荐了《黄鹤楼》这首歌,我一听就特别喜欢,想着一定要学会。

我去过三次湖北,第一次是从陕西西安、河南过去;第二次是从重庆坐船游览三峡,途径宜昌、荆州;最近一次去是七八年前到武汉旅游。武汉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很多泰国学生喜欢去那里观光。学会《黄鹤楼》这首歌后,我对武汉有了更加不一样的感情。有武汉朋友来泰国,我会特意为他们演唱这首歌。到武汉之后,我想着一定要游黄鹤楼。

我记得那次和朋友登上黄鹤楼,凭栏眺,清风徐来,江水奔流。此情此景,我感觉非常适合演唱《黄鹤楼》这首歌,便唱给同行的泰国朋友听,他们听得很认真、很兴奋。凭楼临风,快意演唱,那美好的画面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中。真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有机会故地重游再唱《黄鹤楼》!
想对中国朋友说一句话:病毒无情人有情,泰国人民要和中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阻止病毒蔓延,打赢这场战「疫」!(文/陈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